陕西   >   陕西新闻

西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成效 6项经济指标达目标

作者:王昕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1-19 08:02:00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西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效如何?各项指标是否达到了目标值?昨日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西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积极成效,其中6项经济指标已经达到目标值。

西安按照全省统一部署,依据《陕西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市级)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开展监测。监测结果显示,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6282.65亿元,增长8.6%,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9和1.0个百分点,增速居副省级城市第三;人均GDP为71647元(约合10786美元),已达到中等偏高收入水平;服务业在经济中的地位持续上升,达到61.3%;两个“国字号”创新改革试验全面推进,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R&D投入强度为5.20%,远超全国、全省水平;民营经济活力迸发,非公经济占比达到52.8%。

从小康监测指标体系来看,西安经济发展指数为100%,反映经济发展的6项指标即人均GDP、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互联网普及率、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均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值。另外,小康监测指标结果显示,西安民主法制指数为100%;西安文化建设指数为100%;西安人民生活指数为98.48%,西安资源环境指数为88.61%。

统计部门分析认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从小康监测数据来看,目前还有部分指标与目标值尚有差距,尤其是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因此,补齐短板,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抓创新强工业。把创新摆在首要位置,大力实施“创新能力倍增计划”,使“工业强市”战略得以深入全面推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构筑起全市现代化产业支撑体系。同时,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抓特色小镇建设强县域;努力实施乡村振兴计划建美丽家园。(记者王昕 实习生刘明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