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本网专稿

陕西新兴动能成为经济发展“双引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2 14:01:30
分享

陕西新兴动能成为经济发展“双引擎” 

陕西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统计师张烨介绍情况

1月22日,陕西省统计局发布,2017年陕西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陕西省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连续出台工业促投资稳增长21条等多项政策措施,有效化解了经济运行中的各种风险,全年经济呈现总体平稳、动力增强、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

据了解,2017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21898.81亿元,比上年增长8.0%,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739.45亿元,增长4.6%,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7.9%;第二产业10895.38亿元,增长7.9%,占比49.8%;第三产业9263.98亿元,增长8.7%,占比42.3%。非公有制经济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4.1%;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10.8%。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扎实推进,中高端供给和有效供给的增加,陕西省市场供求关系明显改善,传统动能稳定增长。能源工业也止跌回升,传统动力基础稳固。

同时,在一些技术水平比较高、资源节约、绿色低碳,符合产业升级发展方向和消费升级方向的产业领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品不断涌现,新动能加速形成,为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2017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2.5%,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3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0.8%,较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4.1%,较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

网络消费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快递业务量增长20%以上。高技术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工业产品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增长67.7%,太阳能电池增长66.7%,智能手机增长30.3%,工业机器人增长21.0%,增速都远高于传统产品。

目前陕西省传统动能发展稳健,新兴动能不断壮大,逐步形成了推动我省经济发展的“双引擎”,经济内在驱动更加合理。

陕西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统计师张烨表示:政府有税收,企业有利润,居民有收入,环境有改善,表明我省经济发展更具效益、更有质量、更为稳健,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