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本网专稿

加强陕西文化产业与金融业创新合作,推动文化产业追赶超越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5 10:31:17
分享

1月23日,“2018陕西文化与金融创新合作恳谈会”在西安举行。陕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彬主持会议。

本次恳谈会以“新时代 新使命”为主题,通过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建言献策、各地市文化项目推介、金融机构授信、文化企业与金融机构合作签约、影视与音乐产业论坛、金融政策宣讲、文创支行集中发布等形式,旨在将陕西文化产业的根基作牢,吸引金融资本流入,并形成长效机制,为文化产业打造一系列产业链金融产品,促进我省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文化产业与金融业创新合作,推动文化产业追赶超越发展。

庄长兴指出,近年来,陕西文化产业规模、竞争力、影响力不断增强,文化产业增加值持续保持较高增速,市场主体不断壮大,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亮点突出,为加强文化与金融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加大金融业支持文化产业力度,有利于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高文化软实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发挥我省丰厚的文化资源优势,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创新文化产业与金融业合作新模式。

庄长兴强调,要根据陕西文化产业的现状、特点和规律,细化相关政策,实现无缝对接;扩大文化市场开放,促进文化资本自由流动,加强文化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让更多的金融、社会资本流向文化产业,突破文化企业融资难的障碍。全省文化企业要深化企业改革,创造与金融机构合作的条件;金融机构要不断提供适合文化企业成长周期、符合文化产业发展特点的金融服务。要积极推动各类服务平台的建设,注重推动文化项目的深度开发,建立政府、企业、金融机构文化合作会商机制,建设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提高文化项目融资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恳谈会上,国家开发银行、建设银行、长安银行、西安银行、浦发银行、农业银行等六家银行分别为陕西省委宣传部授信100亿,合计授信600亿元,用于支持陕西文化产业的跨越发展。

作为文化大省,陕西如何推动文化产业与金融业强强联合、深度对接?与会的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从不同视角做了深刻阐述和精彩解读,为陕西文化金融创新融合发展提供了建设性的意见和思路。

陕文投集团董事长王勇介绍了陕文投探索文化金融融合新路径的相关经验和举措。他表示,陕文投积极探索传统金融产品和文化产业结合的新路径,创新与文化企业特征更加适应的新型金融服务模式,利用国有文化企业优势整合各类资源建设文化金融融合平台,为全省文化企业提供多样化服务。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文化部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要发挥文化财政投入的杠杆效应,建立文化金融风险防控机制;二是建立文化PPP投资引导基金,组合投资开发本省文化体育旅游产业;三是大力支持发展文化债券类投融资,稳妥推动文化金融创新发展;四是积极支持文化股权类投融资,促进建立陕西全域乃至西北范围的文化产业园区的联合孵化模式;五是提升文化金融服务水平,中心城市建设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探索创建国家文化金融合作示范区。

近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文化强省”战略,明确提出将文化产业打造成为全省支柱产业,制定了一系列支持文化改革发展的政策和措施。文化金融合作已经成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显著特点和重要成果,成为文化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动力。(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