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本网专稿

西安交大一附院胸外二科多学科解除一例“鲠在喉”顽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12 16:34:07
分享

2月11日,西安交大一附院胸外2科联合多学科在ECMO下完成一例食管不规则异物取出术,手术由该院胸外二科李晓军副主任团队、心外科、麻醉科、呼吸科等多个学科共同完成。

西安交大一附院胸外二科多学科解除一例“鲠在喉”顽疾

据了解,患者为男性,66岁,两年前吃鸡块后出现吞咽不适,未予重视,未行正规检测,1月前黄镇上述症状加重,并出现进食哽咽及前胸疼痛,并有明显饮水呛咳等不适,于青海省人民医院就诊,行胃镜检查示:食管粘膜举例门齿大约29-30cm出12点为看见异物(横径>1.5cm),斜位横置食管两端、两端嵌顿深、周边粘膜水肿明显、可见新生肉芽组织。内镜诊断:食道中段异物嵌顿。支气管镜示:右主支气管严重受压,有食管气管瘘可能。由于该不规则异物较大,嵌顿位于中段食管临近主动脉弓处,况且异物在食管内已经存在两年,已经和周围组织粘连并被肉芽组织包裹,无法在内镜下取出,手术风险也极大。加之,患者2年前因右肺脓肿行“右肺中下叶切除术”,术后组织粘连无法通过右开胸完成手术,而左开胸需要行左侧单肺通气,患者仅有右肺上叶无法耐受。由于手术风险极大,患者辗转几家医院均未被收治。

后经西安交大一附院胸外2科组织全院多个科室专家会诊讨论,考虑可以在ECMO下进行手术,因术后食管吻合口恢复较慢,术中行空肠造瘘给予患者术后营养支持。

西安交大一附院胸外二科多学科解除一例“鲠在喉”顽疾

食管异物是指因饮食不慎,误咽异物,如鱼刺、骨片或脱落的假牙等,异物可暂时停留或嵌顿于食管。常表现为食管异物感、吞咽困难、胸骨后疼痛等。严重者可造成食管瘘、纵隔脓肿、穿破大血管甚至危及生命,一经确诊需立即处理。该患者食管异物两年未处理,造成食管瘘、异物与周围组织粘连,加之患者为右肺中下叶切除术后,手术取异物风险极大,国内类似报道也较少。

在此提醒大家,吃饭时要细嚼慢咽,一旦发生食管异物,必须立即就医,不要心存侥幸。(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