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滚动新闻

西安投资满意度较高 “最多跑一次”还需深化

作者:张维 来源:陕西传媒网
2018-03-02 07:45:00
分享

投资环境是一个地区(城市)综合竞争力、对外开放水平、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企业对西安市改善投资环境工作有何评价和建议?西安市统计局近日开展了西安市投资环境及政务服务环境调查,结果显示,当前西安市投资环境较上年有较大改善,总体满意度较高,但“最多跑一次”政策落实还需要进一步深化。

本次调查的对象是在西安市办理过政务服务业务的企业,共调查企业626家。从调查结果看,2017年,企业对西安投资环境总体满意度(最高为5分)评价为4.35分。11个分项满意度分值均在4.0-4.5分之间,最高的是政策法律环境4.43分,其次是基础设施环境、人文环境,说明西安发展基础较好,先天优势突出,最低的是政务服务满意度4.02分,比总体评价低了0.38分。2017年西安市投资环境总体优化度(最高为5分)评价为4.55分。优化度得分普遍较高,表明西安市自2017年以来投资环境治理成效有目共睹,也得到了企业家的认可。

调查显示,四成受访企业办理业务“跑一次”。从办理业务种类看,“审批、盖章”和“涉税事务”两项企业跑1次就办好的比例最高,均是40.9%;比例最低是“非涉税事务”。事先没有查询到办事流程和所需材料是多跑路的主要原因。

调查中也反映了一些问题,值得高度关注。结果显示,对政策落实满意只占近七成,企业反映的主要问题是惠企政策发布渠道还比较分散,公开形式单一,企业知晓度不高;有些政策执行层面不具体,企业不清楚执行部门、不了解实施细则,减免税收和审批项目不透明等。另外,政务服务精准度尚待提升,政府部门的信息共享尚需加快。

三秦都市报记者张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