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本网专稿

陕西省新闻办召开2017年度消费维权指数新闻发布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6 14:37:28
分享

陕西省新闻办召开2017年度消费维权指数新闻发布会

今天(3月26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17年度全省消费环境指数新闻发布会,陕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余智德对相关情况做了详细的介绍。

余智德指出,2017年度全省消费环境指标体系包括消费环境总指数,消费安全放心、质量放心、价格放心、服务放心、维权放心5个分项指数和15个测度指标和98个测评点。

本指数评测的数据主要来源于五个方面:

一是政府平台的数据,主要是各级政府发布的数据及互联网相关的大数据;

二是行业主管部门的数据,主要是依法监管及相关统计数据;三是各市放心消费创建机构的数据,主要是在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中的组织领导、宣传发动、经费保障、政策支持等方面的数据;

四是投诉举报的数据,是来自消费维权组织受理消费投诉举报、媒体曝光等方面的数据;

五是消费市场调查的数据,是对消费者、经营商户、监管部门开展的问卷调查数据。

本次调查对全省12个市(区)进行分层抽样调查。采用地理信息系统,建立了覆盖全省所有城乡的12.5万个标准地理网格作为抽样框,以该抽样框对陕西省12个地市进行分层随机抽样,解决随机抽样的公平性。本次调查共设计了消费者调查问卷、经营商户调查表、监管部门调查表、基础统计数据调查表、经营商户和监管部门现场测量表、座谈会提纲共6种调查表及问卷。共派出数据采集调查人员150人,发放调查表1.1万份,收回8565份,召开相关座谈会、研讨会31场。

余智德强调,本次发布的陕西省2017年度消费环境指数报告,对陕西省区域和十个行业消费环境进行了准确科学评价。需要我们坚持问题导向,补齐问题短板,抓好问题整改。市、县(区)政府要加强创建工作领导,夯实工作责任,推动工作开展;监管部门要落实任务分工,加强市场消费环境综合治理,完善维权工作机制;行业组织要积极参与,发挥好“桥梁”作用,履行好规范引领职责;共同推动消费环境的进一步改善优化,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最后余智德希望大家今后持续关注放心消费创建和消费环境指数的评测发布工作。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