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本网专稿

全国知名重点中学校长教育论坛举行 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班将于2018年启动招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8 16:32:55
分享

全国知名重点中学校长教育论坛举行 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班将于2018年启动招生

2018年西安交通大学全国知名重点中学校长论坛举行,宣布成立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班。出席今天会议的嘉宾有交大著名校友、钱学森长子钱永刚教授,永刚教授同时担任交大钱学森学院的荣誉院长,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钱学森学院荣誉院长薛惠锋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原校长郑南宁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教授、微软亚洲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曾文军先生,微软亚洲研究院学术合作总监马歆女士,腾讯公司产学研合作总监黄婷婷女士。出席今天的嘉宾还有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务处处长徐忠峰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森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教授在致辞中说, 在西安交通大学迎来122周年校庆之际,隆重发布人工智能拔尖人才培养计划,这是跟西安交通大学人才培育创新改革密切相关的又一个重大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人工智能培养计划旨在为我们国家在21世纪抢占科技制高点,特别是在人工智能领域抢占国际科技前沿的制高点奠定一定的基础。

郑庆华指出,这个计划是由郑南宁院士作为首席科学家,在他的领导带领下,由他所在的机器人人工智能研究所作为核心的师资团队,设立一系列面向学生的人工智能的科研项目,帮助和指导我们的学生在人工智能的理论学习、技术创新和能力培养方面给我们提供很多学校所不可企及的资源,这也是西安交通大学最重要的一个特色,这些平台它具有实战性,运用所学理论和实际的项目需求相结合,起到一个以用促学、以学促用的作用,这是我们这个计划的第一个特色,校企合作,深度融合。

第二个重要的特色我们打造了和世界一流大学相接轨的培养方案,包括课程体系和实验实训基本的能力训练环节。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研究所现在已经有30多位梯队,学术水平高,以中青年教授为主体的师资队伍。人工智能机器人研究所研制的无人驾驶车在去年全国竞赛中取得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并且在许多领域都取得了令企业界和令高校同行仰慕的学术成果。   

第三个方面我们办好这个班还具有国际一流大学的基础,现在我们已经跟卡耐基梅隆大学也是在世界做人工智能领域最好的大学,我们建立了国际交流合作平台的机会,我们将选拔派送一部分优秀的同学到卡耐基梅隆大学进行交流学习联合培养。同时我们还向国际其他大学建立了非常好的合作关系。

钱学森学院荣誉院长薛惠锋教授致辞说,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实验班的设立是推动新时代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探索,是思想的解放、机制的创新,必将使广大的教师和学子在人工智能领域发时代之先声、占世界之先机、开文明之先河,打造新时代全球人工智能的领航者和策源地。                                   

人工智能实验班项目主任孙宏滨教授介绍了实验班基本情况,他说在课程体系方面,会借鉴国际一流大学的课程设置培养理念,通过通识教育、基础科学、专业核心、专业技术、专业选修和专业实践六大类课程构建人工智能基础知识体系,课程设置坚持少而精,让学生拥有自主学习和知识创造的能力。使学生在实践中培养兴趣,锻炼学习能力和灵活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和创新能力。  钱学森学院荣誉院长钱学刚、人工智能试验项目主任孙宏滨教授、 郑南宁院士都做了主旨发言。(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