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陕西新闻

陕西组建首批科技特派员服务团 助力深度贫困县脱贫

作者:郑昕 来源:新华社
2018-04-09 14:55:30
分享

新华社西安4月8日电(记者郑昕)记者7日从陕西省科技厅了解到,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精准扶贫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陕西省科技厅在全省选派了255名省级科技特派员,按专业领域、全产业链需求、一二三产业融合等类别组建了首批17个科技特派员产业技术服务团。

这17个省级科技特派员产业技术服务团分别是苹果、猕猴桃、核桃、红枣、马铃薯、中药材、牛、羊、农机、饲料、生物农药、水产养殖、茶产业、种业、食用菌、生猪、葡萄服务团。

陕西首批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的职责和任务包括:在全省开展产业技术服务,重点支持贫困地区的产业服务,与深度贫困县签订服务协议;对全省产业发展进行调研,为科技管理部门编制项目指南提供参考依据,为各县尤其是深度贫困县提出产业发展规划建议等。

据了解,服务团将重点针对全省深度贫困县开展服务,深入一线解决其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生产技术问题,培育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并对县级科技特派员进行技术指导。支持贫困地区立足当地资源禀赋,集聚现代生产要素,运用工业化的先进技术和理念发展农业,推动三产融合发展,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根据计划,首批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的服务期限为三年,目前17个服务团已经与陕西19个县达成了36份帮扶协议,全面启动对签约县的“一对一服务”。(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