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本网专稿

陕西馆藏文物总计774万件 居全国第二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3 10:05:50
分享

陕西馆藏文物总计774万件 居全国第二位 

陕西省文物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周魁英介绍情况

4月12日,陕西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举办“加强文化建设 彰显文化自信”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陕西省文物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周魁英介绍情况。

陕西是文物资源大省,文物遗存的基本情况是:共有各类文物点49058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3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3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51处,总量位居全国前列;全省共有国有文物收藏保管机构522家、博物馆281座,馆藏文物总计774万件,数量居全国第二位。

近年来,陕西围绕文物重点工作和考古发掘工作,彰显文化遗产资源的丰富内涵,创新大遗址保护理念和模式。启动陕西省文化遗址公园建设,确定首批陕西省文化遗址公园25处;编制完成《扶贫攻坚“十三五”文物专项实施规划》,规划在全国也是第一家。选定贫困地区文物扶贫点137处,汉阴县凤堰梯田移民生态博物馆荣获陕西省委宣传部宣传文化工作“创新奖”。组织我省考古机构在中亚多国开展的考古调查和发掘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扩大了陕西文物工作在“丝路”沿线国家中的影响力。

同时,积极践行文明交流互鉴,打造文物精品展览,拓展与“一带一路”和“丝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三年来共举办出国(境)文物展览18个、入境展览13个,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等地举办的文物展掀起中国文化热。配合“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国家大剧院推出“陕西古代乐舞文物特展”;配合阿斯塔纳世博会在哈萨克斯坦国家博物馆主办的“中国秦始皇兵马俑文物展”是我省文物首次在中亚展出,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和多国元首参观。

陕西成立“互联网+中华文明”文博创意产业联盟,以此推出“互联网+智慧服务”,推动博物馆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建成集观赏性、知识性和互动性为一体的综合数字博物馆;完成143家数字博物馆网络虚拟馆建设,推出“陕西数字博物馆口袋版”“文物三维数字魔卡”“陕西文物网络之声电台”等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实施珍贵文物数字化保护展示利用项目。

周魁英表示:陕西成立全国首家“博物馆教育联盟”和陕西青年文博志愿者联合会,与西安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行博物馆与学校教育有机结合,启动“首届陕西历史文化动漫游戏大赛”;组织编写《陕西历史文化遗产读本》系列读本,向全省8122所中小学10.2万个班级赠送文化遗产类丛书28.4万册,博物馆教育在各级学校得到普遍开展。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