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本网专稿

用科学做公益 让爱无处不在——“精彩科学百校行”首站走进洛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3 10:17:44
分享

4月10日,“精彩科学百校行”陕西站活动首场走进陕西洛南,活动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主办,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协办,西安中科创星科学传播发展有限公司、陕西中科大西科普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2018精彩科学百校行——全国100场科学实验秀与科学家课堂系列活动”是团结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科学家、科普工作者和企事业单位的力量,响应党中央关于促进全国范围内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的号召而进行的一次重要尝试。

活动由资深科学教育与科学传播工作者、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联盟副秘书长、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师陈征博士发起,多位国内著名科学家和科普专家应邀担任科学主讲,由中央电视台著名科普节目《加油!向未来》(刚刚荣获第25届“星光奖”)的科学执行团队之一“科学哎呦喂”和著名科普剧《皮皮的火星梦》联合制作团队“科学π”担纲科学实验演出。活动旨在把国内一流的科学实验演出活动以及科学家课堂原汁原味地带到陕西的学校,让更多的中小学生(尤其是偏远贫困地区的孩子)有机会和科学家面对面沟通和交流,和北上广的中小学生一样亲身观察和体验精彩的科学实验。在更多青少年心中播撒下科学的种子,激发他们对科学的热爱,并促进他们对课内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自然科学课程的理解和学习兴趣。

本次活动发起后,广大科学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得到了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联盟、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春分工程、《加油!向未来》栏目组、科学出版社、科技与战略风云学会等机构、组织或项目的鼎力支持。

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西安中科创星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怀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对活动理念十分认同,并为本次活动奠定了基石,由中科创星科普科教事业部具体组织实施陕西站的活动,并与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一起做了大量组织协调工作,使得本次活动得以迅速落地实施。

用科学做公益 让爱无处不在——“精彩科学百校行”首站走进洛南

西北大学地质系教授,洪堡学者、青年长江学者、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联盟理事、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刘建妮老师为600多名师生作《行走的仙人掌来了》科普报告。

活动中,刘建妮老师介绍了化石的概念,如何辨别真假化石以及什么是活化石等基础知识,并将《自然》(Nature)杂志上发表了一种被称为“行走的仙人掌”的奇异的动物化石的模型带到现场,与孩子们来一次亲密接触,从而让孩子们感受古生物学的科学魅力。不仅让孩子们亲自走进了古生物及化学的世界,与科学亲密接触,更是身临其境体会了古生物学家及化学家们不怕困难、敢于探索、乐于奉献、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激发孩子们对科学探究的兴趣,在孩子们的心里种下一颗科学的种子。

精彩科学百校行发起人、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师陈征博士及“科学哎呦喂”团队,把在北京重点中小学中开展的科学实验活动及部分中央电视台《加油!向未来》节目中呈现的大型科学实验带到了现场,和学生代表一起做了“声音震碎玻璃杯”“掌上火焰”“空气炮”“气垫悬浮盘”“口香糖开椰子”“沉浮乒乓球”“拉不开的书本”“高压带电作业”“人体钢琴——人体导电实验”和“液氮大炮”等一系列或生动、或活泼、或震撼、或神奇的科学实验,将科学知识还原回自然现象本身,把丰富的科学知识和方法,融入妙趣横生又壮观震撼的科学实验当中,用自然规律本身的神奇和精彩,让艰深的科学知识变得可观可感,为在场师生呈现了一场内容丰富、生动震撼的科学盛宴。

科学家们风趣幽默的语言、积极互动的方式、深入浅出的讲解,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老师们用充满智慧的“大手”,拉起孩子们渴求知识的“小手”,引领孩子们感受科学的魅力,探索科学的奥秘,了解前沿的科学知识,激发了学生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在一次次掌声、惊叹声中,在全场声振屋瓦的“科学很精彩,实验很欢快”的共鸣声中,科学的种子植入了孩子们心中。

据了解,“精彩科学百校行”活动由“科学家面对面”和“科学实验秀”两部分主题内容组成,陕西站首场洛南县后,随后还将走进延安市延川县、西安曲江新区南湖小学、西安高新第二小学、西安高新国际学校等学校,随后还会在全国其他省市区开展,活动场次总计将达到100场。

陕西站主题定为用科学做公益让爱无处不在,力图贯彻扶贫必扶智的理念。通过尝试缓解当下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现状。此次“精彩科学百校行”首站洛南活动不仅助力了当地科教建设,实现精准扶贫,而且真正实现了科教人才、科普活动、科普宣传精准投放;同时,也是“十三五”时期陕西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具体落实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实施全国科普计划“一盘棋走”战略,必将推动陕西创新发展,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攻坚精准扶贫,实现陕西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