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本网专稿

陕西铜川在全国地级市率先开展普惠金融第三方评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3 17:33:26
分享

4月13日,记者从铜川市政府新闻办获悉,铜川在全国地级市率先开展普惠金融第三方评估。

陕西铜川在全国地级市率先开展普惠金融第三方评估

据铜川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傅强介绍,铜川普惠金融第三方评估课题组由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交大金融发展研究所所长王晓芳为负责人,西安交大经济与金融学院王瑞君、于江波、张娥等3名金融学博士以及谢贤君、胡冰、权飞过、马斌峰等4名金融学博士生为课题组成员。课题组于2017年9月中旬启动评估工作。

评估首先结合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情况以及普惠金融数据采集的可得性,对G20和世界银行的普惠金融指标体系框架进行调整补充,最后形成能够综合反映区域普惠金融发展实际情况的评估指标体系。

其次,面向金融机构采集评估指标数据和相关资料,同时通过问卷调查(含网络问卷调查)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征集铜川普惠金融发展情况。

再运用AHP(层次分析)和DEA(数据包络分析)等方法对我市普惠金融发展状况进行分析研究,形成综合评分。

最后,将铜川市普惠金融发展水平与全国普惠金融发展平均水平进行比较,得出铜川普惠金融相对发展状况,最后对铜川市加快发展普惠金融提出可行性建议。

据了解,铜川普惠金融评估指标体系由“普惠金融服务的覆盖率、普惠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以及普惠金融产品与服务的质量”三个大类组成,共有21个细类和57个指标。其中,普惠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大类包含12个细类40个指标,普惠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大类包含1个细类7个指标,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大类包含8个细类10个指标。

近年来,铜川瞄准金融服务体系薄弱环节,着力拓展城乡金融服务广度和深度,成功打造“以城带乡、城乡融合”的现代金融服务格局,为普惠金融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铜川市农信社乡镇机构覆盖率100%;建成金融便利店516家、“双基联动”工作站543个,全市行政村均实现全覆盖。保险公司乡镇机构覆盖率、农村协保员行政村覆盖率均达到100%,成功打造了保险服务体系建设“宜君模式”。在农村地区,农户足不出村即可办理基本金融业务、足不出镇即可办理综合金融业务。(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