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本网专稿

诺奖得主理查德•施洛克受聘为西北大学荣誉教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6 19:12:16
分享

诺奖得主理查德•施洛克受聘为西北大学荣誉教授

4月15日,2005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美国科学院和美国文理学院院士理查德·施洛克作客西北大学“诺奖论坛”第二讲。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向理查德·施洛克颁发“西北大学荣誉教授”证书。

 理查德·施洛克为西北大学相关专业600余名师生和西大附中55名高中生代表作了“无机化学和催化大冒险”的专题学术报告,生动讲述了他的化学科研之旅。他形象地比喻烯烃复分解反应是“化学反应中的交换舞伴”。理查德·施洛克介绍,因对这一反应的浓厚兴趣,他在十余年的时光中不断探索与创新,最终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生产出可有效用于烯烃复分解中的金属化合物催化剂的科学家,也因此获得诺贝尔化学奖“桂冠”。理查德·施洛克回顾了自己的成长经历,特别是在剑桥大学、MIT、杜邦公司的科研收获。他鼓励师生们找到适合自己的领域,最大程度地发挥潜力,实现自我价值。

报告会前,郭立宏会见了理查德·施洛克一行,向他介绍了西北大学化学学科的有关情况,并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和聘任,理查德·施洛克教授及其团队能继续关心支持西北大学,尤其是化学学科的建设发展,与学校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与交流。

    郭立宏介绍,“西北大学自115周年校庆起开设‘诺奖论坛’。依托该论坛,学校每年将邀请若干诺贝尔奖、菲尔兹奖获得者来校开展学术交流。论坛的开设,有助于学校开阔研究视野,启迪学科发展,掌握前沿趋势。同时,系列活动对于拓展学校对外交流合作的深度与广度、加快学校国际化办学进程、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西北大学“诺奖论坛”首场于2017年10月举办。2018年内,将有5位诺奖得主先后来到西北大学开展高层次、高水平的学术活动。(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