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本网专稿

西安交通大学举行科技成果发布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8 15:36:29
分享

4月17日,西安交通大学举行科技成果发布会。发布了西安交大自动控制研究所韩九强教授智能时代的“中国制造”,以及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军的“互联网+”背景下的补贴等研究成果。

据悉,博士生导师、西安交通大学自动控制研究所韩九强教授团队立足工业革命发展规律研究和“中国制造2025”,着眼智能时代未来工业发展趋势,提出并成功研制出一种柔性智能生产线结构模式。韩九强表示,群视觉机器柔性智能制造系统就是要解决智能时代中国制造这一瓶颈问题,以抢占智能时代定制化生产的技术先机,可为实现中国制造的多样化、定制化、智能化的未来发展,为实现我国工业经济发展弯道超车,为中国在工业革命发展进程中抢占制高点提供理论支撑。

在实验室,记者看到四台机器人相互配合下象棋、打麻将,这正是其团队研发的群视觉机器柔性智能制造系统的实验操作,这套系统相当于采用具有类人耳嘴眼机能的网络视觉协同机能的机器群代替传统数字化控制的自动化生产线,既能实现机器自主智能化,也可实现多机器协同制造的群体系统智能化,在该系统中的每一台机器既可以独立使用又可联合作业。

韩九强表示,他们研制的这套系统,每一台机器都具有类人耳嘴眼机能的网络视觉系统机能,通过提前学习就可掌握工作机制,不受系统时序优先控制,可根据需要进行工作,相当于工厂里的工程师,而且系统中的每一台机器既可以独立使用又可联合作业,还能进行产品个性化定制。

韩九强认为,人工智能的应用可以降低企业成本,但同时也会带来传统装配工人的失业问题。人工智能的发展必然会取代一些传统职业,但也会产生新的职业。(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