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本网专稿

陕西加强文化建设 彰显文化自信的发展与成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9 13:52:45
分享

陕西加强文化建设 彰显文化自信的发展与成就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白宽犁介绍情况

4月19日,陕西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举办"加强文化建设彰显文化自信"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新闻发言人、副院长白宽犁介绍情况。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近年来,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立足陕西省情、创新思路、先后推出了一批精品成果,为破陕西难题、发陕西声音、树陕西形象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通过有效组织、深入动员全省专家学者,整理研究陕西省存藏的一大批珍贵古籍文献,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快文化强省建设发挥了独特作用。

2005年,陕西省古籍整理出版工作领导小组将《陕西古籍总目》、《陕西碑刻总目提要》、《陕西金文集成》列为陕西省“十一五”古籍整理重大项目,利用10年时间完成。2012年,经陕西省古籍保护整理出版工作领导小组及省长批准,《陕西古代文献集成(初编)》被列为陕西省“十二五”古籍整理重大项目。陕西省“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古籍整理工作大力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主要围绕以上“四大项目”开展。

《陕西古籍总目》是对全省范围内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档案馆等单位存藏古籍情况的一次全面摸底、核查和编目工作。该项目阶段性成果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和三秦出版社合作,共出版各地分册23种。

《陕西碑刻总目提要》以陕西现存历代碑刻为调查对象,按时代先后排序编目,著录碑刻名称、年代、形制、存藏地及提要等基本信息。该项目成果即将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陕西金文集成》收录历年陕西出土汉代以前有铭文青铜器共1973件,包括现藏海内外诸多博物馆的藏品,图文并茂,是一部迄今为止有关陕西出土金文最为全面、系统、完整的文献巨著。该书已于2016年由三秦出版社出版。

《陕西古代文献集成(初编)》收集了陕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重要历史文献,含陕西历代学人著作和外地人士撰写的有关陕西的著作150种,是迄今为止陕西省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投资最多的古籍文献整理项目。该项目第一辑(10册)已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除上述古籍整理四大项目外,陕西省科研机构和陕西人民出版社、三秦出版社等三年来累计出版《新中国出土墓志•陕西卷叁》等各类古籍整理成果50余种,总字数达2000余万字。

这些成果获得了中国最高政府奖两项,国家图书一等奖3项,其他国家级和省部级优秀成果奖数十项。其中《陕西金文集成》先后获得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中国文化遗产2016年度十佳图书、2016年度全国优秀古籍图书一等奖等国家级奖项。陕西省古籍整理成果在引起广泛社会反响的同时,也产生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白宽犁表示:未来陕西省古籍整理工作仍然以陕西地方特色古代文献为对象,内容上既包括传世典籍文献,历代碑刻文献,也包括出土的甲骨、金文、陶文等文献,通过年度规划和远景规划相结合的发展策略,在充分保护古籍文献资源的基础上,合理发掘上述古籍文献资源的价值,助力陕西省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