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本网专稿

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上的硬科技元素

作者: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2 13:32:13
分享

4月21日,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鸣枪开跑。来自32个国家及地区的5000名跑者在城墙上尽情奔跑。而在马拉松“嘉年华”科技互动展区,由西安市科技局和环大学创新产业带带来的黑科技、硬科技以及邀请的奥运明星让“城马”参与者体验了一把“体育+科技”的互动乐趣。

让全民爱上运动

在“嘉年华”科技展示互动区,“城马”参与者被子弹时间、3D体感试衣镜、水光涂鸦、魔镜测试实时心率等各种“神器”所吸引,争相排队体验。

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上的硬科技元素

体验子弹时间

“嘉年华”科技互动展负责人介绍说,科技互动展示是首次出现在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中,目的是用新奇好玩的科技互动体验吸引普通民众参与其中,让高冷的科技走进普通民众中,让大家了解大西安“硬科技之都”的建设。

全球首个区块链马拉松完赛证书出现

现场,跑完“城马”的健将们,还拿到了一张独具特色的证书——全球唯一、终身认证且可追溯的马拉松数字参赛证书。这款全球首个区块链马拉松完赛证书是由环大学创新产业带创业企业西安纸贵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区块链证书有中文和英文两种,只要进入查询成绩的页面,按要求填写好个人身份信息,就可以轻松无碍地查询成绩以及下载证书了。”纸贵科技创始人唐凌介绍说,纸贵科技通过纸贵联盟链(Zig-Ledger)将参加比赛的每个运动员的姓名、项目、赛号、成绩等详细数据都打包记录在区块链网络上。一经上链,数据将被永久保存,只能读取,不可篡改和删除。

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上的硬科技元素

西安纸贵科技创始人唐凌取得区块链马拉松完赛证书

据悉,环大学创新产业带还联合纸贵科技等在西安创新设计中心搭建了Node区块链加速器。加速器将在金融服务、征信和权属管理、共享经济、贸易管理、物联网等更多行业推动区块链技术在西安的落地,建立更加安全、便捷和流通的生态体系,为区块链产业向更高层次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国际级运动健将卜涛教你玩转VR棒球

“没想到奥运明星能教我打棒球!第一次玩,挺好玩的。”参加“城马”的王声涛在国际级运动健将、原中国国家棒球队主力投手卜涛手把手的指导下,体验VR棒球,投中了“一球”。

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上的硬科技元素

卜涛的指导参赛者体验VR棒球

卜涛作为土生土长的西安人,是陕西历史上第一个棒球国手。离开家乡二十年的拼搏让他收获了多个第一:最年轻的赴海外进修的棒球选手、中国棒球职业联赛第一个被摘牌的转会球员,北京奥运会为中国国家棒球队投出历史性第一球。如今35岁的他,回到家乡以自己的名字创立了“卜涛棒球俱乐部”,向广大市民和青少年传授棒球技艺,普及棒球运动,让家乡的父老乡亲通过这项运动健康体魄。卜涛认为,除了对西安特别的情感羁绊外,他选择在西安创业是因为西安正向国际化大都市发展,而棒球本身就是一个国际化的运动。

对于参加此次“嘉年华”科技互动展,卜涛告诉记者,“此次希望将棒球运动的魅力和文化展现出来,让更多的人更进一步去体验这项运动带来的快乐”。卜涛说,目前已在青少年当中开展了一些普及和推广工作,未来将和环大学创新产业带合作,将棒球运动逐渐推广到中小学、大学和市民当中,让棒球运动在西安和城墙马拉松一样,成为全民健身的运动项目,成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一道亮点。(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