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本网专稿

陕西灞桥纺织企业转型升级 实现做精做强纺织产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6 16:34:26
分享

陕西灞桥纺织企业转型升级 实现做精做强纺织产业

灞桥区纺织城是国家“一五”期间投资建设的西北地区最大的纺织工业基地,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由于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市场竞争加剧和生产工艺的落后,纺织城地区企业纷纷倒闭,纺织城也由辉煌时期的西安“小上海”变为全市贫困落后地区之一。

自2007年10月,西安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发出“采取综合措施,促进纺织城地区全面振兴”的动员令,全面拉开了纺织城地区综合发展的序幕,纺织城——这座沉寂了半个世纪的老工业区再次引来人们的广泛关注。

在深入调研,广泛论证的基础上,灞桥区决策者提出了“一业变多业、老城变新城、实现再就业”的工作思路,在灞河东岸建设西安现代纺织产业园区,作为传统纺织产业搬迁改造和东南沿海等发达地区产业梯度转移的承接地,对老厂区进行全面改造,实现纺织老城全面振兴的新构想,并于2009年对西北一印、国棉三、四、六厂及大华等5家企业进行了整合重组,成立了西安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此次实施的纺织企业的搬迁,不是简单的纺织企业“腾挪”再生产,而是按照国际、国内领先的标准,重新定位新企业,配置新设备,研发新产品,覆盖新市场,做精、做强纺织产业。同时,积极引进印染、服装加工及展示、家居、纺织品物流、研发等类型的企业,形成新的纺织集群。

目前,规模达30万锭的西安纺织集团新厂区已于2014年6月顺利投产。纺织企业的破产,不仅没有破坏企业的生产力,还让企业在欲火中获得新生。

我来纺织厂只有半年,所做的工作就是修补之前环节中出现的小问题。例如纺织疵点等工序不难,需要十分细心。”34岁的倪红英告诉记者。倪红英所说的“纺织厂”正是现在的西安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先进的生产机器使得从原料到最终成品的时间大大缩短。

据悉,新厂区一期新建项目生产规模为20万纱锭、800台喷气织机及其相关配套工序的设备。形成开发高支高密纯棉精梳织物、粗厚及股线类织物、高档服装面料、服饰类织物、细薄织物等系列的产品以及功能性纤维和工业用布的新格局,以满足西部地区的需求。(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