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本网专稿

享美丽留坝时光 看生态旅游硕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7 11:29:23
分享

享美丽留坝时光 看生态旅游硕果

2018年4月18日至20日,为贯彻十九大践行两山论、建设生态文明的成功实践考察,陕西省委宣传部记者随团赴陕西留坝县,想通过这次活动来宣传推动乡村旅游,促进生态旅游的路子走直、走对、走正。

留坝县地处秦岭南麓腹地,陕西省西南、汉中市北部,全县总面积1970平方公里,总人口4.7万。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地之一,素有“绿色宝库”“天然氧吧”之美誉。境内生物资源得天独厚,盛产板栗、核桃、猕猴桃、天麻、生漆、杜仲、食用菌等林副产品,被列入陕西省优质产品名录;野生动物多达410余种,被列为国家一、二类保护动物有大熊猫、羚牛、大鲵等25种;可供开发利用的中药材达1300多种,尤以西洋参、猪苓、天麻等中药材品质纯正,备受青睐,被命名为全国猪苓种源基地县。

从2000年开始,县委、县政府就确定了“生态立县、药菌兴县、旅游强县”的发展战略,2008年提出了“旅游一业突破”,尤其2011年以来,县委、县政府换届没改战略,换人没换路径,而是进一步确立了建设中国山地度假旅游示范区的目标,咬定青山不放松,开创了生态保护与科学发展协调并进,一业兴带动百业旺的新局面。

享美丽留坝时光 看生态旅游硕果

宁愿“抱着金饭碗,受穷当傻子”,也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宁愿不要GDP,也要守住这片绿水青山。

全域旅游核心是把多头管理的资源以旅游为龙头,进行整合,形成旅游区域性的产品。留坝县委、县政府,2011年确立了打造中国山地度假旅游示范区,提出了全地域打造(把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全产业融合(旅游+农业、体育、工业、研学、度假……)、全民参与,在全国率先开始了全域旅游的探索。我们的主要做法是:+旅游和旅游+。即一切工作围绕旅游开展,形成产品后带动全民、全业参与其中。具体抓了五项工作:保生态、抓规划、建产品、做市场、提服务。保生态,保护好优美的生态环境是第一要务,是任何工作都不能碰的生命线、“高压线”;抓规划,一切项目先规划,后施工。凡是动土的都先评审后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建产品,围绕市场需求结合土特产、纪念品、美食做产品,让游客有消费,老百姓有收入;做市场,围绕客源市场做品牌;提服务,展现山里人的热情好客、朴实民风,做人性化、标准化的服务。

留坝县委书记许秋雯说,我们要坚定信心,发展乡村旅游的确是推动旅游扶贫的一个好的、务实的、真正的、有效的路子。发展旅游扶贫不是一个容易的工作,是一个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工作,也是一个有它特有规律的工作。

留坝县委表示,扶贫旅游具体要抓好以下几个重点工作:

第一、要把这个资源开发出来,要有非常好的产品。例如乡村旅游要有农家乐、要有采摘园、要有综合体、要有美丽乡城、要有特色小镇、要有各种各样的产品、要有大型的度假区、还有小型的景点等。所以,下一步的工作一定要把乡村旅游发展起来,首先得有企业、得有农户、得有能人、得有企业家和大家一起把这个产品做出来。因为这个产品是企业做出来的,是农民做出来的。

第二、做乡村旅游一定要把广告打出去,一定要让大家知道你这个地方山美、水美、人好、人善,这些美好的名声。真善美,这个地方的诗意山水,这个地方的田园风光这个地方的美好风俗,要把它宣传出去。旅游是一个眼球经济,必须要宣传出去。

第三、做乡村旅游,做旅游扶贫,一定要把旅游收益精准地分配到贫困户的身上去。如果我们只发展乡村旅游,不把收益通过股东,农民变成股东,变成股民,不把收益分到贫困户身上去,这个不叫旅游扶贫,是宣传旅游。要了解到旅游有旅游的特点,旅游扶贫有旅游扶贫的特点。一定要把产品做起来,把设施完善好,把地方的广告打出去,把乡村旅游的收益分配到贫困户上去。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