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本网专稿

小记者进地铁寻找“最美劳动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8 16:23:51
分享

小记者进地铁寻找“最美劳动者”

活动现场

4月27日13时20分,当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乘务二分部的司机李军驾驶10509次0201车折返至西安北客站上行停稳,交接完毕,从折返站端墙门走出准备间休时,突然被一群身穿红色上衣,挂着“小记者”胸牌的小朋友们围住了,小记者们将一束鲜花送到李军的胸前,“中国梦、劳动美,您就是我们找到的最美劳动者!”声音虽然稚嫩,但异常整齐、响亮!上下车的旅客纷纷投来赞许的目光,李军被这突如其来的惊喜震住了。

原来,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主旋律,讴歌新时代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在陕西省武警总队机关幼儿园的倡导下,幼儿家长亲子团与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乘务部联合组织了“寻找最美劳动者”——小记者进地铁亲子活动。为了使“小记者”有更好的体验,在承办方地铁运营分公司乘务部的精心设计下,一个个惊喜等着 “小记者”。上午10时许,15名“小记者”在家长的带领下,乘坐西安地铁2号线,开启了“寻找最美劳动者”体验之旅。

“地铁列车到底有没有方向盘?”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小记者陈梓益,同时也困扰着其他小记者们,大家七嘴八舌地在车厢里讨论着。北苑站离约定集合的北客站只有一站,陈梓益和家长却得到了和工作人员一起下车的指令。十分钟后,他们和大家在北客站汇合了,他激动而又肯定地告诉小记者们:地铁没有方向盘。在得到必需的安全报备手续之后,陈梓益小朋友和家长得到了一次到地铁驾驶室参观体验的特许。

在渭河车辆段,小记者们被OCC大楼美观、简洁而又充满着神秘气息的玻璃幕墙所吸引。当大家知道这里就是整个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的运行控制“大脑”时,纷纷在楼前的党旗雕塑前拍照留念。在运用库,小记者们遇到了“技术达人” 刘志超,大家被他技能比武 “五个一等奖”的佳绩所折服,小记者和家长团成员一致决定:将今天的第一束鲜花献给他,刘志超成了他们要找的第一个“最美劳动者”。在刘志超的带领下大家登上了热备车司机室,过了一把“司机瘾”。在这趟属于小记者的“专列”上,小记者集体“上岗”了,“请问地铁到站后是怎样掉头的?”“为什么地铁停车时,车门可以刚好对准外面的玻璃门?”“地铁是怎么放到地下隧道里的?”刘志超不愧是“技术达人”,他幽默风趣、深入浅出地解答。这更激发了大家提问的热情,小记者们早就将“彬彬有礼”抛到一边了,望着眼前高高举起的一只只小手,刘志超看看时间,本环节已经超时15分了。在这群小记者中,却有一个人例外,赵浩宇小朋友偷偷告诉随行的爷爷,他不好意思提问,因为他准备的问题是地铁没有轮子,它是怎么走的?结果在这里他亲眼看到地铁有不少轮子。

小记者华章硕说,在司机派班室主持活动的阿姨很像他们幼儿园的老师。随行的妈妈“翻译”说,孩子的意思是这个女主持人很耐心,孩子很喜欢。现场一直陪同活动的乘务部党总支书记张小宏告诉我们,这个女主持人可不简单:她是地铁公司第一个硕士女司机,“丝路巾帼车组”组长赵添丽。在今天的活动中,虽然面对的主要对象是一群六岁左右的小朋友,她却总能从“小朋友们平时几点起床?”“你知道早班地铁司机需要几点起床?”等一些问题的设计入手,把小朋友制得服服帖帖,现场秩序井然,使小记者们对地铁司机的“美”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在现场,赵添丽告诉小记者们,对优秀司机,地铁乘务部会像幼儿园贴“斯迪克”一样进行奖励,不过,在她们这里叫分别叫“金、银、铜手柄”,安全走行分别达到25万、15万、10万公里。在她的引导下,小记者们在触摸屏上锁定了一名当天当班的“银手柄”获得者,他叫李军,2011年起就在西安地铁从事电客车驾驶工作,七年来未发生任何事故,累计安全走行19万公里,相当绕地球赤道4.7圈。家长团和小记者们很想找到他,将今天的最后一束花送给这位“银手柄”获得者。经查,李军当天中午13时20分将在西安北客站换乘间休,于是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小记者的随行家长璐蕊说,通过这个活动,对以西安地铁为代表的“最美劳动者”有了更深的认识,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