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本网专稿

指尖上的丝绸之路——国际女性手工艺发展论坛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1 14:59:17
分享

5月11日,指尖上的丝绸之路——国际女性手工艺发展论坛在西安开幕。据悉,本次论坛由全国妇联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妇联和咸阳市人民政府具体承办,于5月11日-12日在陕西西安、咸阳两地同期举办。

本次论坛以“新时代、新丝路、新女性、新发展”为主题,将通过研讨交流、展示展演、实地考察等方式为丝路女性手工艺传承与创新发展提供交流平台,达成合作共识。

国际女性手工艺发展论坛是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期间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首次在丝博会上举办国际女性论坛。旨在提升女性手工艺者的创新发展与国际合作能力,开辟丝路沿线妇女民间交流新天地,促进与丝路沿线国家、地区女性民心相通和务实合作,凝聚“她力量”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共享发展繁荣。

论坛邀请了来自英国、法国、南非、印度、土耳其、尼泊尔、乌兹别克斯坦、阿尔巴尼亚、加纳、黎巴嫩、马拉维、尼日利亚、塞拉利昂等,沙特阿拉伯(迪拜)等14个丝路沿线国家的政府部长级嘉宾以及手工艺协会代表、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代表等,以及来自北京、天津、广州、珠海,江苏、广西、四川、甘肃、青海、宁夏等10个省市和香港、澳门地区的 国内手工艺大师、丝路文化学者、省内女性手工艺优秀人才,妇联组织的代表等,共计150余人出席。当日论坛将通过“妇女手工与文化传承”,“妇女手工与国际交流”,“妇女手工与创业就业”三个专题,20个主题发言,深度交流研讨手工艺品行业发展现状和女性手工艺从业人员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为妇女手工艺创新发展群策群力,共商共议。

5月12日,与会代表将赴咸阳非遗文化展览馆、武功馨绣手工艺品合作社、武功手工艺品电商基地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实地考察妇女手工产业孵化情况,并达成合作意向,启动“第二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

本次论坛活动新颖性强:注重发挥女性独特优势,和手工艺品产业发展趋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展示丝路女性新成就,彰显时代新形象,激发创造新活力,拓展发展新机遇。包容性大:关注内容涉及女性自身发展,文化教育,创新创造,就业扶贫等多领域诉求。群众性广:发挥新媒体优势,以视频VCR展播、互联网直播等形式实现室内室外同音,线上线下同步,国际国内同频,妇女姐妹同享的全球化参与模式,向世界讲述中国女性故事,传递三秦巾帼力量。

近年来,陕西省妇联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和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国家战略,以“指尖上的丝绸之路”妇女文化交流活动为切入点,积极推动沿线国家妇女“民心相通”。通过在省内举办陕西妇女手工艺大赛、面向境外开展“指尖上的丝绸之路”妇女文化传承研讨与作品展示、陕西妇女摄影作品展、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等,积极宣传推介勤劳俭朴智慧的陕西妇女“指尖”文化丰富内涵和优秀作品,多方位多渠道搭建平台,展览展示丝路沿线国家(地区)妇女组织和优秀人才的发展进步成果。并先后与吉尔吉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新西兰、土耳其等多个国家及国际计划、欧中友协等组织签署友好合作备忘录,与国际国内相关组织和机构联建了10个“丝绸之路妇女之家”。(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