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本网专稿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论坛在西安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2 13:04:39
分享

5月12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论坛在西安举行。境外驻陕机构,自贸试验区相关智库机构、协会商会,全国各自贸试验区、各省级相关部门、陕西自贸试验区各管委会、功能区,西安交大自贸研究院,相关企业,共32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

论坛以“内陆型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主题,由境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就如何将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的路径和方法进行研讨。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夏晓中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席龙永图、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张玉中、世界自由区组织首席执行官萨米尔等出席论坛。

夏晓中在致辞中表示,陕西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年多来,围绕战略定位积极探索,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在“放管服”改革、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金融服务创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等方面做了一些积极探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充分发挥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加快构建“一带一路”的交通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产能合作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国际旅游中心、区域金融中心等“五大中心”,努力把陕西建设成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张玉中表示,建设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在新形势下全面扩大开放、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举措。一直以来,商务部投资促进局积极利用现有渠道和优势,紧紧抓住自贸试验区作为国家对外开放政策新高地的优势,积极研究并开展自贸试验区投资促进服务。今后,投资促进局将继续探索自贸区投资促进工作的新格局、新方法、新手段。

龙永图表示,中国自贸实验区建设应该积极探索中国特色,对于陕西而言,要依托一带一路陆上丝绸之路起点及西部大开发的优势,加强复制推广的本领,做好压力测试,以开阔的视野面向国际,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萨米尔表示,世界自由区组织代表了全球自贸区,是一个非政府机构、非盈利组织,依托这个平台,全球的自贸区进行更多的交流并分享经验。自贸实验区应该拥有良好的经济环境、最佳的营商经商环境、经济性及可持续性,才可获得长远的发展。

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就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进行了专题发言及演讲,对建设内陆型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出了建议。

据悉,陕西自贸试验区目前形成了77个创新实践案例,新增注册市场主体14811户,是揭牌前市场主体总数25558户的一半多。自贸试验区内企业(西安国际陆港集团)首只2亿美元境外债券在香港成功发行。国际航线达到57条。我们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交流合作关系,在陕留学生人数达到11160人,增长13.5%。2017年自贸试验区进出口总额1984.9亿元,占全省同期进出口总额的73.1%。(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