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本网专稿

中外专家学者西安共议考古视野下的“丝绸之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3 08:10:31
分享

中外专家学者西安共议考古视野下的“丝绸之路”

512日,由国家文物局、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文物局承办,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协办的考古视野下的“丝绸之路”国际论坛在西安开幕。来自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坦、蒙古、巴基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塔、英国的考古学家和国内文物主管部门及考古研究院所、高校的的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开幕式上,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致辞并做主旨演讲。他回顾了近代西域考古的历史、对丝绸之路概念共识的演变与丝绸之路主题研究的历史,简要概述了丝绸之路廊道的申遗策略和丝绸之路天山廊道的突出遗产价值的重要表述,并对近年来丝绸之路考古的新发现进行了简要叙述,尤其是南亚丝绸之路考古的进展与海上丝绸之路考古的新进展。

宋新潮表示,通过大量的考古发现与研究成果说明丝绸之路源远流长连绵不断,丝绸之路陆海相连互为补充,共同构成了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丝绸之路。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正是一带一路这一古代文明与传统的集中体现,将这些珍贵的遗产发掘好、阐述好、保护好、传承下去,考古学家的参与、交流与合作,才更能使古丝绸之路绽放出新的生机活力。

据悉,开幕式结束后,将开展为期两天的学术报告,来自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以及国内其他省份的考古机构、相关专家学者将就考古新发现、最新研究成果进行报告并分享学术心得,共同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合作,提升交流环境,搭建友好合作平台,并将倡议成立“丝绸之路考古联盟”,发表“国际丝绸之路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西安共识”。(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