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本网专稿

丝绸之路陕菜发展研讨会在西安召开助推陕菜“走出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3 08:10:31
分享

丝绸之路陕菜发展研讨会在西安召开助推陕菜“走出去”

512日下午,第三届丝博会丝绸之路陕菜发展研讨会在西安召开。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李冬玉、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李亚光、西安市政协副主席王国根,陕西省商务厅副巡视员贾银生出席会议并致辞。

丝绸之路陕菜发展研讨会在西安召开助推陕菜“走出去”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李冬玉在致辞中表示,饮食是历史文化的表现,陕菜文化历史源远流长,是中国最古老的的菜品。陕菜也被被美食家赞誉为“秦之珍,国之粹”,在中国烹饪进展史上占有极其的重要的地位。她介绍,陕西省政府高度重视陕菜发展,在助推陕菜“走出去”与国际对接的进程中,要与时俱进加强交流,互学互进创新发展。陕西省政府印发了《推进陕菜品牌建设行动方案》,加强行业标准,加大宣传力度,共推陕西美食走出陕西,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李亚光在致辞中指出,随着餐饮消费不断升级,餐饮市场呈现出多样性、多元化、持续发展的新趋势。他建议,推动陕菜文化研究,助推陕菜“走出去”需要重心发展,打造品牌,铸就餐饮业的新成就和新未来,走向更广阔的市场,让陕菜为拉动消费增值做出贡献。

陕西省商务厅副巡视员贾银生总结了自2007年实施“陕菜品牌创新工程”以来的十年,陕菜在品牌建设、理论体系研究、市场认可度方面的工作及突出成绩。他指出,要推进陕菜高质量发展,就要有更加务实的作为,主要着力于陕菜品牌研究体系建设、陕菜品牌标准体系建设、陕菜品牌宣传推广体系建设、陕菜市场服务体系建设。

西安市政协副主席王国根发表题为《西安市关于如何打造国际美食之都》的主题演讲,从美食经济、传承餐饮文化、创新发展、新媒体宣传四方面提出将大西安打造为国际美食之都的新举措。

中国烹饪协会特邀副会长王喜庆从陕菜的历史文化基因、陕菜食学风格特征、概念陕菜、陕菜市场维度四个角度对陕菜价值进行分析。他认为,今天研究陕菜,应该把它置于中国饮食文化和现代餐饮市场的矩阵中,以大中华餐饮格局,解读其之于广泛受众的最大公约数,进而激活古老菜系的市场能量,使之成为老菜系的触媒,活化产业大盘。 

中国烹饪协会休闲简餐委员会供应链主任乔赢在题为《一带一路:让世界铭记中国的味道》的主题演讲中,分析了当前新餐饮时代以及“一带一路”主题下西安餐饮业升级思考的核心。华中师范大学姚伟钧教授则结合陕西历史文化、地理特点、文化资源等因素,对陕菜饮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方略提出了具体建议。

研讨会上,来自西安、北京五位陕菜企业家就陕西餐饮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交流,认为品牌是陕菜发展和走出去的唯一之路。他们结合自身的从业经历和聚焦不同陕菜领域,对陕菜研究、传播、品牌和产业化方面进行分析探讨,并围绕陕菜走出去的难点、困境和模式,提出陕菜进一步推广的设想和规划。(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