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本网专稿

延长油田车辆管理改革稳步推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8 15:31:01
分享

日前,延长油田定边采油厂樊学、张崾先两个采油队推行试点,将所有小型生产用车以签约的方式实行车辆、费用、人员总包,交由外协单位运营,以此走出该厂车辆社会化管理改革的第一步,深得广大职工的拥护和赞许。与此同时,宝塔采油厂也在反复调研讨论的基础上,试点推行车辆改革,一次性停运65辆黄标及报废车辆,优化内部车辆运行模式;青平川采油厂年初就将39辆通勤车移交油田公司旗下的丰源公司统一管理,实现运行高效和节支减员的“双赢”。

据了解,延长油田拥有各类车辆近万辆(台)、驾驶员万余名,不包括驾驶员薪酬,全公司年运输总费用达16亿,在成本总体构成中占有相当比重。按照盘活资产、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初衷,公司提出推行车辆社会化管理改革的思路是,车辆管理推行市场化运营模式,鼓励人员随车或转岗双向选择,实行费用总包、车盈薪增、车亏薪降,实现职工收入上不设限、下有保底,同时继续依托市场主体承揽油田运输业务及服务业务,实行社会化管理,降低生产成本和安全风险,力争年内运输总费用降低10%—20%。为确保改革稳步推进,去年下半年,油田公司就在子长采油厂李家岔采油队启动试点工作,将全队30辆车和15名派遣工驾驶员整体移交丰源公司管理,实现运输效率、驾驶员收入双提升,车辆费用当年节支1400万元,达到“多赢”效果。

延长油田车辆管理改革稳步推进

在试点成果经验的基础上,延长油田进一步放大步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吸收各方面建议和智慧,对整体方案制定和阶段工作任务进行谋划,按照既定的改革目标坚定不移地推进。

年产原油230余万吨的吴起采油厂是延长油田第一产量大厂,近几年一直面临缺员问题,该厂借车辆社会化管理改革的机遇,多措并举推进改革落地,鼓励驾驶员转岗工作。仅4月27日一天,该厂626名驾驶员中就有300余名正式签定人事转岗手续,分流到注水、采油、选油岗位工作。面对新的工作环境,转岗驾驶员薛锋锋感慨的告诉记者,采油厂工作了这么多年,这一次才真正走进了井场,真正闻了“油”味、接了“油”气,真正觉得自己是一名名副其实的油田人了。他还表示,将通过努力学习让自己不断蜕变,力争尽快成为一名合格采油工。当前,油田各单位都在深入推进车辆社会化管理改革工作。

“车辆社会化管理改革属于系统工程,事关数万职工的切身利益,可以说工作量大、政策性强,尤其改革落地需要解决冗员及成本薪酬通道打通等问题,需要诸多政策支持保障,我们将坚持小步快走,确保改革不停、稳步推进,为油田内涵发展肌体健康奠定基础……”延长油田车辆社会化管理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总经理郭广文如是说。(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