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陕西新闻

西安:新能源汽车免费停放两小时需提前备案

作者:赵丽莉 来源:陕西传媒网
2018-05-23 08:34:00
分享

蒲先生开着新能源汽车在南二环西段一停车场停放了40分钟,被告知需按规定交付3元停车费。原因是其未在西安市机动车停放中心办理相关登记、审核手续,停车场电子监控系统不予认可,暂时不能享受两小时停车免费优惠。昨日,记者就此对西安市出台的新能源汽车停车优惠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调查。

新能源车停放40分钟咋还收费

家住西安高新区的蒲先生说,他开着刚买一周的新能源汽车在南二环西段的高新四路北口附近办事,将车停放在路边一个竖立着“P”标识的停车场,收费人员告知他停放2个小时以内免费,让他自己掌握时间。40分钟后,他办完事离开时,却被告知需按规定交付每小时3元的停车费。对于同一位收费员前后“矛盾”的说法,他问收费员这个停车场是不是机动车停放中心所属的停车站点,对方说“就是”。

“西安市出台的政策规定,新能源汽车车主可享受两小时停车免费优惠,可就在我准备进一步与其理论时,对方又说我没有在西安市机动车停放中心办理相关登记、审核手续,停车场电子监控系统显示仍为普通机动车,暂时不能享受两小时停车免费优惠,他们无权免费。如果登记过,只要拿着‘备过案’的长安通卡在收费系统上刷一下就可免费。我对收费员的这种解释依然想不通。”蒲先生说。

免费停车两小时要提前办手续

记者随后从西安市机动车停放中心了解到,办理登记备案手续时,新能源汽车车主需要携带行驶证、身份证原件以及复印件,再加一张长安通公交卡,前往盐店街7号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群众接待室,填写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新能源汽车停放优惠卡申请表。若相关申请无误,在提交申请三个工作日内便可开通。开通后,车辆信息被录入到POS机里,停放车辆时会显示是新能源车牌,这样就可享受到前两小时停车免费的优惠。

从2014年开始至今年5月份,西安市备案登记停放优惠的新能源汽车已经近6000辆,随着新能源汽车优惠力度的加大,新能源车越来越多。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新的业务办理方式。届时通过APP就可线上办理优惠申请,车主只需要将驾驶证正副本和身份证正面拍照片上传,填写电子表格就可以了,方便广大新能源车主完成停车优惠申请。

部分收费员“脸色不好看”

针对蒲先生反映的情况,记者在其当时停车交费的停车场管理员处得到了证实。对方说,自从去年12月份新能源车牌正式发放以来,明显能看到新能源汽车来停放的数量在增加,西安市规定新能源车可以在全市停放服务中心免费停车两小时,两小时后停车费享长安通刷卡九折优惠,但是要提前备案登记。由于一些新购车辆的车主不知道需要备案登记,停车后离开时对于收费问题反应比较强烈,他们只好给解释,否则会遭遇投诉。虽然他们是按政策执行,没有错,但会造成人力方面的浪费。

在李家村路机动车临时停车点收费的丁师傅说,他们时常也会遇到这种情况,也被部分没有办理备案登记手续的新能源车车主投诉过。正在附近停车的新能源车司机王师傅说,他的车办理备案登记手续后,只要把车开进西安市机动车停放中心所属的停车场,真的是“一路绿灯”,感觉这个政策执行得还可以。但个别停车场管理人员“脸色不好看”,“因为车位本身就很紧张,新能源汽车免费停车,收费员明知道收不到停车费,可又不能拒绝,还得按规定录车牌、刷长安通卡,然后免费放行。”王师傅说。三秦都市报记者 赵丽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