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本网专稿

《擂响中华》第一声 河北梆子王洪玲夺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7 16:18:32
分享

5月26日晚,《擂响中华》总决赛暨颁奖晚会在西安广电大剧院盛大举行。越剧名家方亚芬、河北梆子名家王洪玲、昆曲名家柯军、评剧名家孙路阳、豫剧名家苗文华、秦腔名家惠敏莉进入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由河北梆子王洪玲夺魁。

《擂响中华》第一声 河北梆子王洪玲夺魁

秦腔名家惠敏莉在比赛中反串丑角

《擂响中华》是一档大型戏曲文化类节目,由西安广播电视台和电视戏曲制作人、电视戏曲代言人、金话筒奖得主、著名主持人白燕升共同策划,白燕升担任总导演。

从节目构成上,分为节目前缀、名家竞技、现场采访、评委点评、台前幕后、公布成绩等六个环节。第一个环节,由白燕升走到西安代表性的景点,介绍西安的前世今生,这是白燕升的独创,设置文化+旅游的模式,让诗和远方结合。节目邀请秦腔、眉户、碗碗腔、京剧、昆曲、河北梆子、越剧、豫剧、晋剧、上党梆子、蒲剧等十一个剧种的当代领军人物和当红新秀作为参演群体。名家竞技体现戏曲人的专业和纯粹,现场采访和台前幕后让广大观众了解戏曲人的生命品质。邀请丝路文化的代言人、散文理论的奠基人肖云儒;86版《西游记》中观音菩萨的扮演者、湖南省第一梅、湘剧表演艺术家左大玢;著名文艺评论家、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畅销书作家雪小禅;86版《西游记》第一位唐僧的扮演者、中国戏曲学院教授汪粤五位重量级嘉宾坐镇评委席。评委点评,这是一次传统文化的普及。最后公布成绩的环节,一层一层设置悬念,成为每一期节目最刺激的地方。六个环节环环相扣,呈现出具有戏曲专业性和传递正能量的电视栏目,力争打造一档现象级文艺节目。

西安是梨园的发源地,古长安、新西安与戏曲的前世今生有着天然的文化匹配性,节目与现代思维接轨,用综艺的壳包装传统文化的核,剑指中国戏曲盛典,体现西安的大格局和灿烂的丝路文明,为打造“梨园之都”和戏曲名城迈出坚实的第一步。

《擂响中华》自5月21日开录,经过一周的比赛现场录制后,白燕升率领团队将投入片头和外景的串联拍摄。经过两个月紧张的后期制作,节目将于8月1日首播。节目将通过密集式播出和宣传,传播传统文化,让戏曲人的生命厚度得到宣扬和赞美,弘扬传统文化,让戏曲走入更多中国人的视线,引领戏曲的方向和风范,完成现代传媒人和戏曲人的责任和使命。(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