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本网专稿

西电校友柳传志回母校作主题报告 鼓励创新创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9 16:10:22
分享

5月28日下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座无虚席,两旁的过道也被站满。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西电61级校友柳传志走上讲台,以《奔日子的人——我的切身体会》为题,为西电师生校友,及媒体代表等社会人士,作了一场120多分钟的主旨报告。

西电校友柳传志回母校作主题报告 鼓励创新创业

这是柳传志时隔九个月,再次回到母校。2017年8月20日,结束了西商大会行程的柳传志专程回到母校给创新创业学生代表鼓劲,并受聘为西电创新创业学院名誉院长。此次返校,柳传志作为特邀嘉宾,参与了西电校友代表大会、理事会成立大会暨“梦回长安——百万校友回归”西电专场活动。

“校长好!老师好!学弟学妹们好!”饱含深情的话语,瞬间拉近了台上台下的距离,“这次回校能和同学们沟通,感到非常高兴。昨天参加市里的活动,看到市里对学校特别重视,看到西电重振雄风,感到非常高兴。感谢学校的领导老师和历届同学为此所做的付出,希望学校能再接再厉,更好地为国家争光,培养更多人才。”

柳传志进一步阐释报告的主题,“我主观把人分成两种,一种是过日子的人,另一种是奔日子的人。想过好日子、平静的日子,乃人之常情。但奔日子的人才是社会发展进步的主力,他们敢于不断追求,肯吃更多的辛苦,冒更多的风险。”

柳传志认为,奔日子的人必须要具备三点特质,一是要有不停的追求。二要经得起挫折,坚忍不拔。三要有很强的学习能力。他以联想的发展道路为例,分“做自有品牌的电脑”“争取中国市场第一的位置”“做全球PC市场的领头羊”“向新的愿景挺进”四个循序渐进的阶段,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和人生追求;他以联想集团国际化克服千难万险等两个案例,讲述自己在事业拓展的关键时期如何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及管理层的文化冲突,用好“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管理三要素,进而阐释了成功路上一定要经得起挫折,坚忍不拔;他以“目的性”、“拐大弯”、“复盘”三个关键词展开分析,说明了成功路上要勤于思考、善于思考,不断提高自己,适应趋势和环境,建立小环境,通过学习能力的提升,把聪明变成智慧。

“做正确的事,远比努力把事情做正确更重要”,“一个企业是否能够成功,企业家本身素质占51%,企业家就像一个串珍珠的人。投资一个企业,先看团队带头人,如果带头人领导能力不足,即便拥有再好的产品,一拖再拖也会过时。”报告最后,柳传志深情寄语,“我们处在一个幸运的新时代,处于一个中国历史上空前难得的机遇期。大好河山,蓝天白云,祝愿母校和西电学子都能够在为祖国做出更大贡献过程中展翅高飞。”(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