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本网专稿

孟祥丽博士:学术特区的耕耘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9 16:10:22
分享

西安交通大学大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简称前沿院)是全国高校首个与国际接轨、颇具影响力的“学术特区”,涵盖物理、化学、材料、生物、生物医学工程、化工等多种学科的交叉研究院。组建以来,聚集了众多国际一流人才,成为西安交大理科创新能力的主要引擎……孟祥丽博士就是“前沿院”这个光鲜亮丽品牌背后的大总管,默默耕耘者和守护者。

2010年10月,孟祥丽博士告别了多年的美国工作和生活,来到古都西安开始了她组建“前沿院”的“创业征程”,时年该院共有7名工作人员,但常年驻院的只有她和一名秘书。

初来乍到,没有任何资讯,她只好借助互联网,上网搜索,与商家沟通,一分一秒地与时间赛跑。作为前沿院揭牌仪式的主要策划者和操办者,回想当时在仅有的一个半月的时间内,组织设计logo,加工和安装前沿院的门牌、布告栏、指引图、形象墙等。事无巨细,样样棘手。学校分配给前沿院的将近1万平米的物理空间里面没有水、电、通风等科学研究所需要的基本设施,很多房间的地面上都积满了厚厚的一层土。她一点一滴开始建设:招聘教师、装修实验室、招收学生、购置仪器、制定学生培养方案等,她审阅过3300多份教师申请,组织过130多场教师面试……每每说起这一段经历,孟祥丽博士还是那样地激动。

学校每年有将近3个月的寒假和暑假,对于一个理科博士出身且在国外做过研究的人来讲,她知道科研工作部分寒暑假,为科研工作者提供支持和服务的行政工作必须全天候。2012年3月,前沿院“带薪休假”制度适时出台,除春节七天假外,其行政平台的职员一律常年正常办公,为师生们科研和生活提供保障。

物理空间属于科研人员要开展工作的必备条件之一,面对这一需求和供给不足的棘手问题,孟祥丽博士将前沿院物理空间的分配与教师的科研产出相挂钩,设计了“免费+租赁”的空间分配办法,教师获得的前沿院科研奖励是申请物理空间的基础,然后再加入经济调控因素,既满足了教师的需求,也防止了空间的浪费。

前沿院是体制改革的学术特区,在院长任晓兵教授的带领下,孟祥丽博士协助院长制定了很多政策文件和管理办法。前沿院的tenure-track人事制度在西安交大得到了大面积的推广,国内很多高校纷纷前来取经,且得到了中央多部委高度肯定,引来《人民日报》、《科技日报》、《中国教育报》、《科学新闻》等媒体广泛报道。

孟祥丽博士负责前沿院很多事务,她还担任西安交大化生拔尖班的副系主任一职,在学校很多场合都能见到她忙碌的身影。7年来,孟祥丽博士配合院长,一步一个脚印将前沿院推向发展:该院具有国家级头衔的教授占比49%,前沿院是西安交大高水平论文的主要产地,学生的创新能力得到了国际专家的高度认可,前沿院由最初的几个人发展成为200多人体量的交叉研究院……从战略室主任到院长行政助理,再到行政副院长,孟祥丽博士早已将全部身心都扑在了前沿院发展和壮大上。(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