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本网专稿

陕西税制改革 为企业减税100亿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7 13:48:53
分享

陕西税制改革 为企业减税100亿元 

发布会现场

6月7日,陕西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举办“全面深化改革”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陕西省财政厅副厅长常艳玲介绍税制改革推进情况。

营改增为“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注入新活力

陕西省自2013年8月1日起在交通运输业(不含铁路运输)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始试点。2014年又陆续将铁路运输、邮政业和电信业纳入试点行业范围。2016年5月1日起,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纳入试点行业范围,实现了增值税对货物、劳务、服务全覆盖,营业税自此退出历史舞台。

截至2017年12月底,全省试点纳税人约50万户,较全面实施营改增初期增加了15万户,月均增加7700余户。其中,建筑业、文化创意和鉴证咨询等现代服务业注册登记户数增长最快,截至2017年12月底,全省建筑业纳税人共9.39万户,同比增长47.4%,文化创意、鉴证咨询等现代服务业纳税人共15.05万户,同比增长21.37%。

营改增试点的减税效应,实实在在增加了企业利润,使每一个企业受益,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环境保护税改革 激励企业节能减排

2016年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出台,决定从2018年1月1日起开始征收环境保护税,施行近40年的排污收费制度停止执行。

环保税主要通过正向激励的机制,发挥税收“杠杆”调节作用,促进企业节能减排。一是“多排多交、少排少交、不排不交”。企业履行环保责任,减少排放,就可以少缴税。二是制定优惠政策激励企业减少排放。

环保税是我国首个以环境保护为目标的绿色税种,其环保意义大于财政意义。今年1季度,陕西省有1935户纳税人,共计申报税款约5500万元,较上年同期排污费基本持平,略有下降。

水资源改革 促进水资源高效利用

2016年3月,中央确定河北为水资源费改税改革唯一试点省份,要求河北先行先试,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2017年12月,财政部、税务总局、水利部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将北京、山东、四川、陕西等九个省市纳入第二批试点范围。

今年一季度,全省水资源税共申报2760户,收入2.71亿元,比去年同期水资源费收入略有增长,纳税人及全民节水意识有所提高,促进了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常艳玲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营改增之后全行业征收增值税,营业税已经退出历史舞台,下一步,增值税税改方向是简并增值税税率,推进增值税立法,目前增值税的税率是17%和11%,未来会降到16%和10%,降低企业税负,初步计算,未来为企业将减税100亿元。(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