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本网专稿

国家森林城市安康 践行主体功能区示范作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0 10:07:25
分享

国家森林城市安康 践行主体功能区示范作用

安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璟介绍情况

6月8日,记者从安康市政府获悉,作为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市,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实效。

防污治霾 汉江水质常年保持国家Ⅱ类标准

安康开展汉江水质保护“十大专项行动”,率先实施“河长(湖长)+警长+X”和护河员制度,走在全省全国前列,明确各级河长3244名、湖长234名,警长1053名。年投入1500万元从贫困人员中开发公益性岗位护河员3000余名。

4年累计完成造林绿化270.87万亩、退耕还林50.7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34万公顷,在公路沿线、城镇周边等重点区域完成绿化5.7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5%。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和省级园林城市。

2017年,安康市空气环境质量综合指数保持陕西省前列,地表水优良率和城市饮用水源地达标率均为100%,汉江出陕断面水质常年稳定保持国家Ⅱ类标准,土壤环境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严禁秸秆焚烧,率先在全省实施页岩砖厂“四有一达标”环境监管,“冒黑烟”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优化空间开发格局 建设重点城镇和园区

安康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定位,坚持“点状开发、面上保护”,着力优化生产布局,综合调控各类空间开发需求。对汉滨区和汉阴县的月河川道等重点开发区域以及点状开发的重点城镇和园区,坚持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实行重点开发。

2017年,汉滨区和旬阳县生产总值占到全市的46%。安康高新区围绕建设现代新区、高新产业聚集区和创新示范区,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建成秦巴连片贫困地区唯一的国家高新区

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服务为重点,吸引优质资源和重大项目向园区聚集,4年来,全市19个县域工业集中区完成基础设施投资83.4亿元,新建标准化厂房88.4万平方米,工业集中区工业总产值占到全市的80%以上。新增市级现代农业园区172个,园区聚集效应进一步凸显,已成为追赶超越的重要增长极。

对宁陕、白河县等限制开发区域,市委、市政府作出以生态流向发展“飞地经济”的决策,4年来,飞地经济园区共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6亿元,落地建设项目46个、竣工投产项目14个,建设厂房9.7平方米。

对化龙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等禁止开发区域,大力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严格落实监管责任主体,着力构建保护长效机制,严禁不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开发行为,确保自然资源得到有效保护。(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