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本网专稿

助力脱贫攻坚 安康富硒产业推介会在西安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2 20:31:50
分享

助力脱贫攻坚 安康富硒产业推介会在西安举行

6月12日,中省单位在安对口帮扶恳谈会暨富硒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推介会在西安举行。本次会议由安康市委、市政府主办,旨在共商安康脱贫攻坚大计,共议对口帮扶实策。中央在安定点扶贫单位代表、省级在安帮扶单位代表,陕西省司法厅、省科技厅、省文联、建行陕西分行、农行陕西分行、西安交通大学、唐都医院等155家帮扶单位的代表出席会议。

安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璟在致辞时表示,安康发展理念开放、区位优势明显,生态环境优美,特色产业壮大,追赶超越步伐坚定,所以安康市委、市政府有信心继续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中省帮扶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攻坚克难,乘势前进,打赢脱贫攻坚战。

安康市农业局局长崔用慧推介时介绍,安康属秦巴山区农业市,耕地、森林、水等农业资源丰富,现有耕地570万亩(其中常用耕地287万亩,水田43万亩),林地2878万亩,森林覆盖率65%;现有水面59.8万亩。安康是全国最大的生态富硒区,全市54.2%的土壤硒含量达到中硒以上水平,平均含量4.29ppm,被誉为“中国硒谷”。全市已建富硒农产品基地520万亩,覆盖魔芋、茶叶、生猪、核桃、渔业、蚕桑、中药材等产业。

安康不仅拥有富硒茶产业、富硒魔芋产业、富硒猪肉及渔产业、蚕桑产业、中药材产业等优势产业,还有富硒粮油、富硒蔬菜、富硒食用菌、富硒林果等富硒特色产业及产品。白河木瓜、旬阳拐枣、狮头柑、宁陕香菇、镇坪洋芋等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平利县、石泉县荣获农业部“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荣誉称号。

近年来,安康建成现代农业园区620个(其中省级园区36个,市级园区267个);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74个(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41个);培育认定职业农民5940个。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升,连续多年丰收,2017年产量达87.6万吨,油料15.5万吨。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94元,增长9.4%,增速全省第一。

目前全市已建成生态富硒产业基地450万亩,开发推出富硒茶、魔芋、山泉水等70多个富硒产品,2017年规模以上富硒食品企业产值达400亿元。通过特色产业扶贫,2017年实现124个贫困村7.35万贫困人口脱贫。

安康市政府脱贫办主任、扶贫局局长郭德林在介绍帮扶情况时表示,在中国药科大学助力下,发展镇坪县中药材主导产业,指导帮助镇坪制药厂通过GMP认证、镇坪黄连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使4000多户药农走上致富路。支持镇坪在药大植物园共建“巴山药乡镇坪道地药材园”“药大镇坪县秦巴中药材研究中心”,帮助引进总投资达10亿元的中药配方颗粒项目已开工建设;省商务厅帮扶岚皋县,统筹帮扶资源,累计投入项目资金1800余万元重点帮助发展基础教育、商贸流通、生态旅游、魔芋产业和创建“全国电商示范县”。

会议期间,中、省各帮扶单位、社会各界和安康的各个部门在合作交流的过程中,各方达成了一系列项目协议及购销合同。本次活动将进一步借助中省在安帮扶单位的资源优势,带动安康富硒产业扶贫项目发展,促进安康加快脱贫攻坚。(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