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本网专稿

“排污权交易”让陕西山更绿、水更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4 14:26:36
分享

“排污权交易”让陕西山更绿、水更清 

陕西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李敬喜介绍情况

6月14日,陕西环境保护厅发布,“全面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相关情况。

陕西省作为全国11个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省份之一,2010年6月,陕西省以二氧化硫排污权交易为突破口,于“六五”世界环境日举办了首次排污权竞买交易;2011年12月,陕西省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氮氧化物排污权交易;2012年7月陕西省将化学需氧量和氨氮纳入排污权交易,成为全国首个四项主要污染物全交易的省份;2017年,陕西省启动了现有排污单位排污权有偿使用工作。

陕西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李敬喜介绍:工作开展8年以来,我们经历了从新改扩建项目交易试点到有偿使用和交易全覆盖,从气到水,从单一要素污染物排放交易到四种污染物排放全交易的过程。我省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开展范围覆盖全省行政区域内所有排污单位。

截至目前,陕西省累计完成排污权交易80余场次,成交总额11.18亿元。陕西省新改扩建项目新增排污量全部通过排污权交易取得,实现新增排污量排污权有偿使用全覆盖。去年陕西省在火电行业率先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管理,共征收排污权有偿使用费5880万元。

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是运用市场化手段控制污染排放总量,推动污染治理、促进环境质量改善的一项环境经济政策,是我国生态环境资源领域一项重大的、基础性的机制创新和制度改革,是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

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的探索实践,随着改革步伐的不断深入而得到广泛的推进,将有力促进陕西省高质量发展和美丽陕西的建设。(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