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本网专稿

破解“因病致贫”难题 延安市延川县有妙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1 13:26:25
分享

6月20日上午,延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决胜脱贫 向党献礼”系列新闻发布会,延川县副县长白小平在会上介绍了延川县脱贫攻坚情况。

破解“因病致贫”难题 延安市延川县有妙招

据白小平介绍,延川县是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重点扶持县、新一轮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辖7镇1街1个社管中心,163个行政村,总人口19.2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4.78万人。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437户24499人,在册贫困户2868户8529人,2015年至2017年累计脱贫5569户15970人,63个贫困村退出16个村,2017年末贫困发生率为5.76%。

同时,延川县也是延安脱贫攻坚任务最重、难度最大的县份之一。因病致贫家庭比例高达46.6%,控制贫困户因病致贫、返贫工作尤显重要。针对此问题延川县从四个方面着手控制因病致贫增量、降低因病致贫存量、减轻群众医疗负担。延川县建立流动医院,构建镇村医疗一体化管理新模式,为13个卫生院配置了救护车,装载远程医疗平台,成立全科医师团队,实行“救护车辆+远程医疗设备+全科医师团队”的流动医院服务模式,通过乡村医生摸底,乡镇卫生院建立动态台账,对村民健康实施精细化管理,对需要住院治疗的患者进行预约集中治疗,定时定点按需进村入户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服务。同时,分区域配备流动体检车,全方位做好健康体检工作,降低疾病发生率。按照南中北区域为全县配备3辆体检车,轮流进村开展居民和贫困人口健康体检工作,做到疾病早发现、早治疗,使基本公共卫生工作常态化,提高全民健康水平,降低疾病发生率。

此外,延川县实行农村贫困人口慢性病县内免费医疗政策,对全县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57种慢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实行县内免费门诊住院医疗,解决了贫困人口医药费用问题和贫困人口因吃不起药、舍不得吃药,导致小病拖大病的问题,破解了因慢性病长期用药导致因病致贫返贫难题。

据悉,2018年,延川县计划贫困村退出47个、贫困人口脱贫2042户6616人,实行兜底保障826户1913人,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实现整体脱贫摘帽。(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