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本网专稿

陕西省第二届特色与休闲农业品牌推广活动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2 09:50:05
分享

6月21日上午,“绿水青山家乡美”陕西省第二届特色与休闲农业品牌推广暨旅游公益扶贫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顺利举行。即日起,山花工程·后备箱行动正式开启,与此同时,以“打造县域IP,重塑农特产品”为主旨的旅游营销精准扶贫行动——“一县一品”活动,面向陕西省108县,全线征集。此举代表陕旅集团山花工程·后备箱行动进一步转型升级,将扶贫落到实处,并推广至省内全域。

陕西省第二届特色与休闲农业品牌推广活动启动

陕西省特色与休闲农业品牌推广系列活动,由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农业厅、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陕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发起,骏途网承办,西部网、新浪微博等机构或平台协助实践的大型精准扶贫行动。

陕西省第二届特色与休闲农业品牌推广活动启动

今年是该活动的第二届,意在充分发挥我省农特产品及旅游资源丰富优势,深入挖掘农特产品、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文化内涵,通过品牌宣传推广和产品(包装)创意创新,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进一步促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升农村产业发展水平,加快农特产品产业化、系列化和品牌化发展,助力乡村精准扶贫和脱贫。

公益+情怀,山花工程实现精准扶贫

山花工程·后备箱行动今年已是第四年开展。四年来,陕旅集团通过不同方式、不同阶段的探索,基于乡村旅游项目建设、旅游产业培训、农业电商及扶贫政策等背景或技术,在践行“文化、欢乐、慈善”的价值观和保持省级国企的社会责任意识的同时,提出“以农兴旅、农旅融合的发展模式落实后备箱行动”,和“以全年自驾活动带动陕西乡村旅游发展,实现山花工程·后备箱行动品牌化”的两个新主张,并确定以“乡愁”为情怀痛点,结合“外婆的礼物”公益理念,逐渐实现精准扶贫的富民政策,最终推动乡村旅游的综合效益做大做强。

互联网+农特产,产销一体推动扶贫落地

山花工程将搭建了“尖味”电商平台,并将举办一县一品征集活动,通过成立品鉴官团队,筛选具有网红性质的农特产品进行线下体验售卖,以其他特色农副产品、手工艺品等为补充,最终在西安打造山花工程快闪年货集市活动,用时尚热点推出网红产品。一县一品征集活动于今日启动,具有特色有机农副产品的各县区可拨打征集热线029-89125428、投递征集邮箱sndgmedia@juntu.com、或在骏途旅游网官方微信公众号三种渠道进行报名,先行树立品牌标签,更快更好地推广特色旅游。

云平台+大数据,科技载体引领旅游扶贫

在加快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持续推进大数据行动计划、建设“云端陕西”新环境下,陕旅集团骏途网拟搭建旅游行业扶贫展示及信息发布系统平台,基于互联网,利用物联网、金融工具、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综合手段,整合目的地文旅产业资源,建立多种连接线上和线下的旅游消费场景。利用区块链去中心化的特点,追溯所有扶贫行为,保证扶贫政策落地的公开透明;解决扶贫方式单一问题,将扶贫从政府行为引导成为全社会参与。

旅游+创新,资源优势助力乡村扶贫

共青团省委、省农业厅、省旅发委和陕旅集团联合发起活动,一方面充分借助团省委对先进青年的带动和引领作用,吸引更多的青创群体加入到旅游扶贫的队伍中,为我们的扶贫工作增添有生力量;另一方面,农业厅也充分发挥其在休闲农业开展示范创建活动的经验和优势,为旅游扶贫各地开花奠定了坚实的指导基础;陕西省旅发委致力建设精品旅游景区、特色乡村旅游目的地,红色旅游精品项目等旅游产品,推行全域旅游。

本次活动包括青年微电影微视频大赛、最美农庄农产寻找互活动、“绿水青山家乡美·创青春”陕西省青年农特产品创意与包装设计大赛、山花工程·后备箱行动等一体化项目。

2018年,山花工程·后备箱行动再次启程,联动线下旅游资源和线上多个新媒体渠道,以“陕北、关中、陕南”三大区域划分,从精品土特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优质自然环境中整理出不同旅游产品,坚持一县一主题的策略,制定不同的全年自驾游线路,保证游客在每次自驾中都有不同的体验和收获。

乡村旅游+农副产品+互联网相结合,是当今大数据时代下能够切实解决土地上种出来的东西卖给谁的问题,具有以买代捐、授之以渔的重要意义,是实现精准扶贫的新路径,可有效助力农民增收,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以旅游之路、公益之名推进农特产业精准扶贫。(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