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本网专稿

向世界发出“凤翔声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2 09:52:05
分享

6月19日下午,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承办的“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团中外媒体记者走进宝鸡凤翔县“中国泥塑第一村”——六营村,领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

向世界发出“凤翔声音”

宝鸡凤翔县“中国泥塑第一村”——六营村。 陈慧娇  摄

凤翔泥塑的发祥地是宝鸡凤翔县城关镇的六营村,被誉为“中国泥塑之都”。泥塑马、泥塑猪、泥塑传承羊都曾先后荣登中国邮票。凤翔木版年画为中国八大木版年画之一,全部为手工雕版,土法印制,局部手绘填染,风格古朴自然,造型夸张饱满,色彩对比强烈,具有鲜明的西部黄土风情和地域艺术特色,2011年10月凤翔木版年画被国家邮政总局发行的第九套版画邮票录用。除此之外,罩金漆器、草编、皮影、剪纸、陶罐、麦秆画、木旋玩具、刺绣布艺等其他民间工艺品都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其中,凤翔泥塑和凤翔木版年画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向世界发出“凤翔声音”

凤翔泥塑传承人胡新明在向记者们介绍凤翔泥塑的历史和发展。陈慧娇  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凤翔泥塑是中国民俗文化四大泥塑之一,它以威武可爱的造型、鲜艳明快的色彩、酣畅淋漓的线条和浪漫神奇的纹饰闻名遐迩,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