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本网专稿

陕煤集团陕北矿业柠条塔公司创新促进工会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2 15:09:15
分享

近年,陕煤集团陕北矿业柠条塔公司工会,先后取得了3个国字号荣誉。作为煤矿企业基层工会,取得这样的荣誉,得益于该公司工会的5wéi工作法。

1wéi:围绕。围绕中心工作,切实发挥作用。始终坚持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利用行政的最大支持,紧盯安全生产经营中心工作,通过思想教育、分会强调、调研走访等多种形式,聚集全员共识,激发全员力量,调动千余名主人翁积极性,使全员形成了以矿为家,敢想、敢试、敢干的劳动竞赛氛围。定期职业卫生巡视、管理事项质询、技术比武升级、班组建设考核、群监工作评价、全员双创推进等一系列工作的开展,将群众组织的作用体现在了安全生产的各个主战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工会工作326管理模式。

2wéi:维权。维护职工权益,维护企业利益。按照职代会规则,定期代表全员与行政签订集体合同、集体协商等维权事项,共同推进职工权益的维护和企业利益的维护。搭建质询会平台,每季度一次,定期召开,雷打不动。一手托举职工的愿望,一手托举公司的期望,将职工的质询事项捧在手上,将管理的核心要义握在手中,不偏颇、不倾斜,原汁原味的双向汇报反馈,实现了职工愿望与公司管理的左递右接,管理要义与职工信任的右传左落。先后督促解答落实解决反馈职工关注和管理关切质询事项100余项。

3wéi:唯实。坚持结合实际,力求管用实用。抓住双创事项的推进,一边走出去开阔眼界,一边夯实基础苦炼内功。明确双创事项的着力点和落脚点,立足本职,立足岗位,突出实用管用能用。与其他管理部门一道,注重双创事项的转化,搭建双创基地、实操场所和创客工厂,积极引进消化吸收先进的创新理念和创新思路,着力引导职工主动参与管理创新、岗位创新、应用创新和实践检验的全过程。双创参与率接近100%,专利转化率超过60%,成果贡献率也涌现出了1个世界领先项目,3个千万元项目,若干个百万元项目,创值增盈能力名列集团公司前茅。

4wéi:惟情。抓住人文关怀,温暖全员心灵。坚持以情感人、以情动人、以情化人,持续完善关怀文化体系,丰富关怀文化内涵,扩展关怀文化外延。将涉及到职工生活、文化、情感和直系亲属的衣食住行、生活起居、儿女就学等多方面工作,全体系融入到关怀文化当中,通过职工小家、职工之家建设,多点开花,多方关注,对全员的关怀做到了第一时间知道、知晓,第一时间支持和扶助。充分融合多年来每年春节持续坚持的为职工父母送上感恩金的情感力,使春节期间对困难职工的帮扶与救助,实现了相得益彰,切切实实的温暖了职工的内心。

5wéi:圩堤。盯住关键事项,强化自身建设。在注重工会自身建设的同时,紧紧盯住基层分会的规范化建设重点,通过调研、走访,谈心、鼓励,采取围点打援的思路,针对各分会存在的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设定提升标准、明确整改范围、制定工作要求。同时,抬升堤坝高度、防止问题外溢、时刻盯住不放,强长板、补短板、堵漏洞,确保问题消灭在萌芽,消化在圩堤以内。在此基础上,将集团公司千分制考核、三小一练等部署,扎实细致的落实到各分会,使之成为规范分会行为、解决分会问题、提升会员素质的基本标准。

5wéi工作法的实施,不仅为该公司工会先后荣获全国民主管理、劳动竞赛、基层分会先进单位3个国字号荣誉提供了支撑,也为该公司工会向着争取获得全国模范之家第4个国字号荣誉奠定了基础。(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