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本网专稿

陕煤集团陕北矿业柠条塔公司荣获“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6 15:23:25
分享

6月23日,陕煤集团陕北矿业柠条塔公司综采三工区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授予“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走进综采三工区学习室,可以看到荣誉满墙的景象,“先进工区、四强党支部、模范职工小家、全国煤炭企业建功立业优秀毕业生、陕西省国资委青年突击手、陕西省优秀班组长、劳动模范……”这一个个荣誉见证着该工区2010年9月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

柠条塔公司综采三工区平均年龄仅为35岁,是一支高素质、年轻化的专业采煤队伍。他们在安全生产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材料成本管控、支部建设等方面树立了模范作用,走出了一条打造“采煤硬汉”、培养技术尖兵的新路子。 

用“家”文化温暖职工心

员工是企业最大的财富,该综采三工区按照“家”文化建设要求,用“家”行为践行企业文化落地生根,视员工如亲人,从各个方面给予关心关怀,不但赢得了人心,而且还增强了工区的凝聚力。该工区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学习、沟通、交流、帮扶等多种形式,突出开展职工思想网络建设。一是工区主管和书记对于职工的思想动态坚持日关注,及时消除职工的一切后顾之忧,努力营造大家庭大团结的良好氛围。二是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切实加强道德教育,引导职工“爱国守法、明礼成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努力提高职工的思想觉悟和道德素质。

对这一群铮铮铁骨的“采煤硬汉”们来说,是从汗水到收获的砥砺奋进,是从追赶到超越的不懈进取,是从小愿望到大梦想的成长蜕变。

用小改小革提升大效益

这支活力四射的年轻人们,坚持将难点变成创新点,将盲点变成增盈点,针对制约生产的环节和工艺进行革新。制定了《综采三工区“全员创客”实施方案》,七年以来,共上报创新及小改小革610余项,这些创新项目及小改小革在安全生产、管理经营、生产技术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极大的提高了工区的生产效益。

由于综采工作面机电设备多,维护量大,材料配件消耗大,该工区结合自身实际一方面建立回收制度,加大回收修旧力度,对能够修复的设备,能够复用的工具,安排专人修复,另一方面把有限的材料费用在刀刃上,建立班组材料消耗台帐,每月班组的材料消耗纳入到月末班组考核评比中去,使每个人都参与到生产经营中来,极大的调动了职工节能降耗的积极性,每年为柠条塔公司节约材料费用约600多万元。

用技能培训打造采煤硬汉

为了尽快培养年轻的采煤硬汉,该工区立足实战大练兵,从技能培训、素质提升、规范操作开始,一步步在艰难中得到坚韧的磨炼和成长,现在的综采三工区已经成为兄弟单位学习的标杆。

起初技能人才的严重缺乏是该工区建设面临的“瓶颈”,为了加强队伍建设,推行了“导师带徒”办法,让徒弟自主选择师傅,师傅自主选择徒弟,同时签订导师带徒协议,提高了培训效果。另外借厂家工程技术人员来该工区进行售后服务的机会,请他们为岗位人员现场讲解设备结构原理,从新工人当中挑选有潜质、基础好、进步快的苗子重点培训,使得一批技师、高级工和中级工等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综采三工区走出多名科级以上干部、班组长、“技术能手”和“岗位标兵”,成为培养人才摇篮的同时,不断为柠条塔公司打造“采煤技术尖兵”,为陕煤集团“技融双驱、蜕变转型”集聚更大力量。(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