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本网专稿

陕西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正式上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8 17:04:31
分享

6月28日,陕西省商务厅、省工商局举办了陕西省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及启动仪式。

陕西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正式上线

据省商务厅副厅长李生荣介绍,“单一窗口、单一表格”是指商务部门和工商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的管理信息系统打通,实现两个部门的数据共享。外商投资企业申请人通过陕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网上办事大厅,申请办理工商登记与商务备案。外商投资企业申请人在申报工商登记的同时,勾选、填报商务备案信息,实现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受理。对符合备案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工商登记与商务备案。整个过程“无纸化”“零见面”“零收费”,不用跑两个部门,也不用重复填报信息,实现了“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据悉,所有陕西境内新设立的不涉及国家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均适用于“单一窗口、单一表格”管理办法。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商务部、原国家工商总局率先提出在全国推行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模式,并于今年2月28日,联合发布了《关于实行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商办资函〔2018〕87号),要求全国各省(区)市在今年6月30日前全面推行外商投资企业“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模式。

省商务厅、省工商局按照商务部和原国家工商总局对此项工作的总体安排以及系统对接技术方案的要求,多次召开工作会议,确定工作方案,部署工作内容,联合印发了《陕西省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此外,还邀请商务部技术人员来陕与省信息中心,省工商局信息中心、省商务厅信息中心能级相关部门进行技术对接。在商务、工商、省信息中心等单位密切配合下,5月 30日,我省商务、工商管理信息系统联调成功,实现了网通。 6月25日,共享数据推送联调测试成功。6月28日,在国务院要求的时间节点之前,正式上线运行,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上线运行,是继2016年10月在全国推行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管理制度以来,推动外商投资企业投资便利化工作的又一重大举措,是我省“多证合一”改革的先行先试,也是我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具体行动。省商务厅将会同工商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对“一口办理”工作进行效果评估,改进不足。同时,继续探索便利外商投资企业的具体措施,为营造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