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本网专稿

延安市延长县:激发贫困人口自我脱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8 17:05:02
分享

6月27日,在由延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的“决胜贫困 向党献礼”新闻发布会上,延长县就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主要做法、取得的成效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做了介绍。

延安市延长县:激发贫困人口自我脱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

延长县位于延安市东部,全县辖7镇1个街道159个行政村,总面积2368.7平方公里,总人口15.8万,其中农业人口12.7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955户19909人,属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新一轮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延长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举全县之力,汇全民之智,精准施策,合力攻坚,脱贫工作取得了预期成效。

延安市延长县:激发贫困人口自我脱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

延长县委常委、副县长张明在发布会上介绍,延长县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始终把激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所在,促使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

为实现精准扶贫,延长县以建立长效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长短结合,统筹谋划农村产业发展,推进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共同增收致富。围绕优势特色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建成塬区32万亩优质苹果生产基地、川道3万亩绿色瓜菜生产基地、黄河沿岸5万亩特色农产品基地和全域生态畜禽养殖基地。加快建设有机农特产品基地县,建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专业镇4个、专业村63个,实施果园防雹网1.7万亩。新建改造果园4.3万亩,建设大棚弓棚2170座,发展特色种植3万亩,养牛7620头,养猪5万头,养鸡11万只,实现了所有村户特色产业全覆盖。

据了解,目前,该县83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整村贫困问题有效解决。8955户19909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退出8644户19283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1.86%下降至0.53%,2018年将完成138户336人脱贫退出。所有脱贫户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绝对贫困基本消除。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