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本网专稿

陕西镇坪健康养老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2 13:51:45
分享

陕西镇坪健康养老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会现场

7月12日,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镇坪县委、镇坪县人民政府举办2018年中国(镇坪)长寿文化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中国民协副主席、陕西省民协主席王勇超,陕西省民协副主席、秘书长刘丽玲,中共镇坪县委书记罗万平,镇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俊,中国营造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祁嘉华出席活动。

镇坪县地处陕西最南端,大巴山北麓,位于陕鄂渝三省市交界处,南连长江三峡,北融秦巴汉水,是荆楚、巴蜀和秦文化三大文化的融合地,在中国陆地版图处于国心位置,素有"自然国心、巴山药乡、养生天堂"之美誉。

近几年来,镇坪县紧扣"脱贫攻坚、追赶超越"工作主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富民、工业强县、旅游兴县"四大战略,着力打好"脱贫攻坚决胜仗、经济增长翻身仗、平镇高速漂亮仗、生态旅游整体仗"四大硬仗,谱写了奋力建设美丽富裕新镇坪的动人篇章。

据了解,2017年,镇坪县在陕西省县域经济考核的综合排名已由2013年以前的80余位进位至30名;同年11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专家组对镇坪县"长寿文化之乡"的申报工作进行了实地考察论证,2017年11月27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正式命名镇坪县为"中国长寿文化之乡",在全国属首个获此称号的县。

镇坪县长寿老人数量多、分布广,据民政部门统计,截止2017年底,全县90岁以上长寿老人181人,其中百岁老人6人,年龄最长的已经114岁,多项指标远超国际和国内长寿之乡标准。

镇坪县委书记罗万平表示: "中国长寿文化之乡"是含金量很高的社会品牌,是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环境全面向好的综合反映,是地方的响亮名片,不仅有助于深入挖掘、系统整理镇坪地区的长寿文化,形成独具特色的地域民间文化品牌,而且有利于把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对于加快脱贫攻坚步伐,推动地方改革发展、促进改善民生、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据悉,2018年中国(镇坪)长寿文化高峰论坛定于今年7月28日至29日在镇坪县举办,论坛的主题是"长寿文化与美好生活"。届时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的知名学者将共同探索镇坪长寿文化转化为长寿产品的路径,使长寿文化成为镇坪县新的经济增长点。

未来镇平县将围绕维护身心健康,着力发展以回归自然、感受传统、放松身心等为调养手段的生态文化休闲体验、避暑度假、健康养老、"休闲养生"产业,力争到2020年,全县依托生态休闲旅游景区、生态健康养老园区和生态健康养老乡村建设,以及丰富的绿色有机食品、中药材资源,努力打造省级休闲度假示范基地2个以上, 真正把镇坪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生态健康养生养老胜地。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