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本网专稿

西北大学发布经济增长质量指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3 08:44:58
分享

7月22日下午,西北大学举办“西北大学增长质量指数发布会暨西北高质量发展联合调查启动会”。会议对西北大学连续十年出版《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发展报告》的相关成果进行了回顾,并发布了“西大经济增长质量指数”和《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发展报告2018》。会上,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和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联合启动“西北高质量发展联合调查活动”。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光明日报记者部主任周立文、陕西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何军、中国经济出版社副总编辑霍宏涛出席发布会并致辞。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了发布会。

陕西省文化厅厅长任宗哲、陕西省政府政策研究室主任杨三省、西安财经学院院长胡健、陕西省行政学院巡视员张贵孝、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原院长冯根福、西安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鸿、陕西师范大学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剑雄、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任保平等40余名专家出席会议并围绕“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王忠民在致辞中从专业视角就经济增长质量的宏观问题作了分析。一是从当前国际经济格局的新变化出发,提出了“反向逻辑”的遐想,认为中美应当实现有零宏观契税的成本下的贸易合作关系,两国都会受益。二是从当前金融领域中的资管新政出发,分析了货币端口的宏观问题。三是分析了宏观当中的金融和财政不协调的问题。

西北大学发布经济增长质量指数

郭立宏在致辞中指出,随着《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发展报告2018》的出版,西北大学经济增长质量课题组已连续十年出版了十本经济增长质量系列报告,团队不仅把经济增长质量系列报告“磨”成了经济管理学院最重要的学术研究方向之一,也“铸”成了国内经济学研究领域广受关注的品牌。随着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中国经济正在开启新的时代,任保平教授带领团队十年前就开始围绕中国经济增长质量问题进行研究,也证明了西大学者的敏锐性和前瞻性。

周立文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任保平教授和西北大学经济增长研究团队的一系列重要成果和持之以恒的科研精神。他表示,光明日报将携手西北大学举行“西北高质量发展联合调查”,希望通过田野调查的方式,捕捉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牛鼻子”问题,进一步结合经典理论,为中国经济发展贡献智慧。

何军、霍宏涛在讲话中对本次活动的意义给予高度评价,对团队“牢记使命、矢志不渝”专注研究所取得的系列成果表示祝贺。

任保平介绍,《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发展报告2018——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国经济增长质量》针对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国经济增长质量问题,重点讨论了新时代背景下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转型、增长数量与质量不一致、要素收入分配、供给侧改革等问题。其内容特点在于持续发布中国经济增长质量指数(QEGI),并论述了“增长数量和增长质量之间的关系”“中国经济增长质量与供给侧改革的关系”“经济增长质量内含的核心要义和重点内容”“提升经济增长质量的制度保障研究”等新时代下中国经济增长质量的重要问题。

《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发展报告2018——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国经济增长质量》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是西北大学经济增长质量课题组的第10次年度报告,报告主题前瞻、评述客观、内容丰富、数据翔实,报告对政府部门、国内外企业、研究机构、社会公众具有重要的决策参考意义和研究借鉴价值。该系列报告目前是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重点支持项目、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西宏观经济与增长质量协同创新中心核心建设项目、陕西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的建设项目、陕西省优势学科理论经济学建设的成果。

会上,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和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联合启动了“西北高质量发展联合调查活动”。双方将从制造强国、企业创新、绿色发展、协调发展、开放发展以及共享发展等视角出发,对西北地区20个市县50-80家左右代表性企业进行联合走访和调研。除此之外,围绕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将对西北地区的营商环境、幸福生活指数、美丽指数等进行走访和调查。本次大规模调研将进一步准确把握当前西北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典型做法和存在问题,为政策制定和理论研究提供第一手的资料和依据。

西北大学发布经济增长质量指数

此次发布活动由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西宏观经济与经济增长质量协同创新研究中心、陕西省宏观经济研究院联合承办。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