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本网专稿

2018“我是小小考古家”夏令营走进汉唐长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4 14:54:56
分享

7月24日,“我是小小考古家”夏令营之东山乡牦牛坪小学学生走进汉唐长安暑期特别活动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考古探索中心举办开营仪式。本次活动于2018年7月20日开营,20名来自永胜县东山乡贫困户家庭的孩子将在考古专家的带领下,奔赴中国历史文化底蕴最深厚的千年古都——西安,开启一场“体验考古、感受文化、开启科技考古未来”的考古新路程!

2018“我是小小考古家”夏令营走进汉唐长安

2018“我是小小考古家”夏令营走进汉唐长安

据悉,本次活动是在云南省文化厅和云南省文物局的直接指导下,配合云南省文化厅“挂包帮”东山乡牦牛坪村定点扶贫相关工作,由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主办,陕西国为文物保护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承办,西安曲江启迪创业服务有限公司、西安曲江创客大街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协办,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城墙管理委员会、西安曲江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办公室支持举办。

云南省文化厅自2015年起,先后共挂联永胜县东山乡牦牛坪村委会的牦牛坪、大洋坪与大转槽三个村民小组,全系彝族居住区,贫困类型均属偏远高寒山区贫困村。文化厅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以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切实强化社会合力、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基本要求;以精准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地派人、精准脱贫成效为努力方向;以扶持生产发展一批、素质提升就业一批、移民搬迁安置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医疗救助扶持一批为重点内容截至2017年底,已有70户建档立卡户、共273人实现了稳定脱贫,贫困率下降了80%。为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云南省文化厅在“脱贫不脱钩”的帮扶原则及前提下,对尚未脱贫的17户、75人贫困群众予以重点帮扶,实现精准脱贫。云南省文化厅结合“挂包帮”对象的实际和需求,积极探索文化推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新路子,加强边远山区党组织建设的新路子;大力促进东山乡建成全省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乡镇,牦牛坪行政村建成基层农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村,牦牛坪行政村建成省级民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牦牛坪行政村党支部争创永胜县先进党支部;努力形成一批品牌致富产业,产生一批致富明星户,培养一批致富带头人,创作一批反映乡情民俗的优秀文艺作品,培训一批乡村民间骨干文艺人才。以文化扶贫整合扶贫资源,有序高效地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云南省文化厅始终将发展驻地文化教育作为重要帮扶内容,驻村扶贫工作队驻村期间不断为当地争取助学帮扶款、文具用品、教学设施设备及学生生活物资;2016年组织东山乡40名贫困学生赴昆开展“放飞梦想·与文化同行”夏令营活动,2017年再次组织46名东山乡师生开展“艺术点亮人生”夏令营活动,让之前从未走出过大山的孩子感受、体验现代城市文明、开阔视野,得到文化艺术知识的启蒙,激发孩子们努力学习、改变命运的内生动力。

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自2014年起创立了全国第一个以普及考古知识为主题的公共教育实践品牌——“南南考古学院”。4年来“南南考古学院”不断在公共考古领域探索、求新,举办了“我是小小考古家夏令营”、“考古时光机”、“考古进校园”、“蒲公英计划”等一系列面向不同年龄层次,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常态化公共考古活动,并取得了良好成效——2015年荣获第三届全国公共考古一等奖,2016年荣获首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公共考古奖(金镈奖)。其中,已连续举办了四届的“我是小小考古家夏令营”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跟随考古专家走进考古工地现场,零距离接触古代遗址和文物,全过程体验考古工作流程,从小树立保护文物,热爱文化遗产的理念。今年夏令营的特别活动将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实现两个“第一次”的突破——第一次将山区孩子设为参营对象,配合云南省文化厅“挂包帮”东山乡牦牛坪村定点扶贫相关工作,由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出资主办此次夏令营;第一次走出云南省,与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合作在古都西安举办此次夏令营。

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积极配合云南省文化厅对永胜县东山乡牦牛坪村的定点扶贫工作,结合本单位工作业务特点,主办此次“我是小小考古家夏令营”之东山乡牦牛坪小学学生走进汉唐长安暑期特别活动也属于云南省文化厅文化扶贫工作的组成部分,参营孩子所在的牦牛坪小学位于东山乡牦牛坪村委会牦牛坪村小组,是一所典型的高寒山区小学。距永胜县城88公里,距最近的乡镇东山乡和仁和镇有38公里。现有7个教学班(含一个附设幼儿班),学生116人,均为住校生、贫困生。牦牛坪小学是一所典型的发展滞后的农村小学。经走访,本次参加夏令营的20名学生,大多只去过县城,甚至有人从未离开过牦牛坪村,更无一人有过去大城市的经历。西安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十三朝古都,著名的考古遗址丰镐都城、秦阿房宫、兵马俑,汉长安城、隋大兴城、唐大明宫等都在这里发现,这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将成为牦牛坪村孩子们走出大山的第一站。为期6天的夏令营活动不仅会带孩子们走进唐代历史建筑代表典范——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陵兵马俑,国家一级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以及现存最完整的西安古城城墙等遗址,更将在考古专家的带领下体验专业、完整、丰富的田野考古过程,其中包括考古小课堂、游戏互动、勘探体验、布设探方、模拟发掘、划分地层、提取遗物、文物修复整理、绘图、摄影、考古科技等。

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参观期间,参加本次夏令营的20名学生将与大明宫2018年第六届“小小考古家”活动角逐出的“考古之星”进行考古文化交流。大明宫“小小考古家”活动是由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携共青团西安市委,针对初中生打造的一项青少年考古竞赛类活动,此项活动以弘扬文化为主线,并深度注入丝路文化、文物保护等元素,让青少年以“乐学乐教”的方式近距离接触考古这门学科,在发掘遗址深厚文化内涵、感受考古魅力的同时,提升青少年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和热情。活动举办的六年光阴,仿佛树起了一座灯塔,点亮了无数热爱考古的青少年的期许与信念。在神秘探方中,在幽幽墨香里,在泥彩飞扬间,在大明宫人负重前行的汗水里,培育出一批批“考古之星”,他们将兴趣变成热爱,将业余变得专业。在这次活动中,这些“考古之星”们将陪同来自云南山区的20名学生在世界文化遗产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里一起亲身体验探方发掘、文物修复、制陶技艺、无人机飞行、激光测绘等文物考古类项目,走进千年遗址,了解文化遗产的博大精深,感悟“匠人匠心”,两大金牌考古研学活动必将碰撞出绚丽的火花。与此同时,考古专家们会对中国历史知识、博物馆文物展示科学、考古科技发展等进行专题讲解,孩子们还将参与遗址博物馆互动游戏。7月26日下午,参加本次夏令营的20名学生将在西安曲江创客大街、陕西国为文物保护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参观了解文创与文物科技保护相关联系,体验文创影院带给他们的新奇和乐趣,在VR与AR虚实世界中畅游,参与少儿绘画班课程,享受steam机器人教育体验等,参与爱心募捐活动,搭建爱心中华的纽带。

改变从点滴开始,却可能影响山区孩子对待世界的态度。本次活动是国内首次面向贫困山区学生的考古夏令营,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希望此次活动能让这些孩子同时接触到我国传统文化与前沿考古科技,给他们提供一个开阔视野、增长见识的机会,帮助他们提高能力、全面发展,增强民族自豪感、自信心,进而播下热爱祖国、学习知识、走出大山的种子;大城市独立创意的风格、多元时尚的创意元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也一定会给孩子们更多的触动。由于此次活动的特殊性,相关媒体参与报道宣传,将推动更多公众关注贫困山区孩子的成长与教育工作,也为全国关注考古、文物保护事业及相关文创事业的公众打开一扇不一样的窗户。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