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本网专稿

陕西铜川:礼遇道德模范 建设好人之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6 14:39:26
分享

7月26日,铜川市文明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铜川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张桂芝就铜川市礼遇和奖励帮扶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相关情况进行发布。

陕西铜川:礼遇道德模范 建设好人之城

据张桂芝介绍,近年来,铜川市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德润铜川·好人之城建设作为文明城市创建和推动城市转型的重要抓手,积极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2017年7-9月连续荣获省文明办群星奖。全市上下好人好事层出不穷,蔚然成风,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王西平、王立新,中国好人、铜川500万公民道德建设基金设立者唐孝标,扶贫济困楷模黄宏显,扶起跌倒老人的郭晓艳。耀州区王家砭村、宜君县迷家塔村先后荣登中国好人榜,成为远近闻名的中国好人村。近几年,做好事在铜川已不是新闻,而是演化为市民的习惯,成为文明铜川·好人之城的标配。

截至2018年7月,户籍人口仅有84万人的铜川市,有29人(群体)荣登“中国好人榜”,2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5人荣获陕西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51人(群体)荣登“陕西好人榜”,3人荣获“感动陕西人物”称号,116人获得市级道德模范称号,151人被评为“铜川好人”,162人获得市级优秀志愿者。注册志愿者达到6.13万人,14名铜川人中就有1名注册志愿者。

据了解,“中国好人”在全国大约11.8万人中有1位,在陕西省约8.5万人中有1位,而在铜川市约2.9万人中就有1位,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全省的2.9倍;“陕西好人”全省平均5万人中有1位,而在铜川市1.63万人就有1位,是全省平均水平的3倍。

2017年12月,铜川在全省市级层面率先制定出台了《铜川市道德模范奖励帮扶实施办法》《铜川市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礼遇实施办法》,以市委办、政府办文件形式印发实施。礼遇、奖励帮扶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做法荣获2017年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创新一等奖。扶起跌倒老人的铜川好人、工商银行员工郭晓艳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这是对身边好人最高的褒奖和礼遇。

《铜川市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礼遇实施办法》明确规定了礼遇对象范围及礼遇方式。礼遇对象包括全国、省、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荣获中国好人、陕西好人、铜川好人荣誉称号者;市级(含市级)以上优秀志愿者、美德(孝心)少年。礼遇方式包括颁发荣誉证书,发放礼遇卡。持礼遇卡可享受以下待遇:免费游览本市景区;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在市级医院看病免挂号费;在金融机构享受VIP服务;符合保障住房政策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在全市各居住小区,倡导、推行对礼遇对象免费停车;邀请参加全市重大活动,每年赠订党报党刊,重要节日进行走访慰问。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