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本网专稿

陕历博召开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座谈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8 12:43:19
分享

7月28日,陕西历史博物馆举办了“回顾·见证·展望——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座谈会”。来自中国博物馆协会、国家文物局直属单位、陕西省有关厅局、陕西省文物局及直属系统、国内主要高校及省级博物馆的领导及专家学者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

陕历博召开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座谈会

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强跃介绍,博物馆不仅是历史文化的保存者和记录者,也是当代社会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更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作为改革开放直接产物的陕西历史博物馆就是对此最好的诠释。

强跃表示,回望来路,不忘初心,正视当今,思深谋远,面对未来,迎接挑战。面对问题与困境、面对机遇与挑战,陕西历史博物馆将从历史中吸取经验智慧,从改革开放中寻找源泉动力,以改扩建项目为带动,加快向“国内一流 国际知名”的博物馆迈进,努力将陕西历史博物馆这一“古都明珠、华夏宝库”建设成代表中国形象的“国家会客厅”和展示中华文明的“国家祠堂”。

陕历博召开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座谈会

会议主要涵盖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全面回顾陕西历史博物馆在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及面临的新问题、新机遇和新挑战。40年来,作为改革开放的直接产物和中国第一座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引领了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发展方向,在新馆建设、免费开放、央地共建、藏品管理、文保科技、精品陈列、社会教育、智慧传播、市场引入、公众服务、文创产业等方面取得了诸多成就,助推了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快速发展。然而,免费开放后的观众爆棚、建筑功能不全、基础设施老化、展厅面积狭小、库房面积不足等严重制约了博物馆的未来发展。二是从历博概况、改扩建原因、新馆定位、项目进展等方面向与会代表介绍陕西历史博物馆改扩建项目情况,同时征询相关领导及专家的意见和建议。陕西历史博物馆将新馆定位为代表中国历史完整序列和支撑中国传统文化的世界级博物馆。通过优化设计,使新旧两馆有机结合,建成一个整体空间合理利用,内部结构功能区分明确,展陈内容精彩,参观流线更顺畅的城市公共文化建筑。三是追溯陕西历史博物馆发展源流。西安半坡博物馆馆长张礼智以题为《陕西历史博物馆正源》的学术论文,介绍其有关陕西历史博物馆的研究成果,并与专家学者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此次会议旨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回顾四十年来的发展历程,总结实践经验,展示创新成就,吸取各方意见,凝聚发展共识,描绘未来愿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陕西历史博物馆事业发展再上台阶。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