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本网专稿

陕西黄龙积极创建省级森林城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1 10:14:27
分享

陕西黄龙积极创建省级森林城市

在陕北黄土高原与关中平原接壤的三秦腹地,有一片风景秀丽的大美山川,素有“绿色明珠”、“天然氧吧”之美称,被人们广泛赞誉为“陕西的一叶肺”、“黄土高原上的香格里拉”——这就是陕西省延安市黄龙县。 

黄龙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始终秉持“诚信包容、护绿兴业、自强奋进”的精神,积极创建省级森林城市,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与经济高度统一”的绿色发展之路。 

黄龙县从2012年创森开始,通过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等林业重点工程,完成造林面积71.65万亩,其中人工造林28.29万亩,封山育林22.2万亩,飞播造林8.5万亩,森林抚育34.8万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工程补植补造3.44万亩,核桃建园8.2万亩,核桃低产林改造14万亩,完成全民义务植树60万株,苗木培育自给率达100%,截至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87%。

2016年,黄龙县开始实施“多彩黄龙”重点项目建设工程,完成绿化面积1.7万亩。“多彩黄龙”项目的实施,以点的细化、线的连接、面的秀丽,连点成线、连线成面丰富了黄龙县七彩斑斓的森林生态网络,圆满完成了延安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各项任务,连续三年被延安市委、市政府授予“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相继成功创建了“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使黄龙成为“国家级褐马鸡自然保护区”和国家森林公园,也为黄龙赢得了“中国核桃之乡”、“中华蜜蜂之乡”的荣誉称号。 

依托黄龙的森林生态资源优势,带动了黄龙县全域全季旅游的兴起,2017年全县接待旅游人次达29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20.08亿元。近三年来,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1.5万余人次,累计为贫困群众带来1333个就业岗位,人均年增收1.44万元。通过旅游产业扶贫1635人,人均增收4362元。黄龙县森林茂密,三季有花,有蜜源植物300余种,截至目前,全县发展中蜂养殖户1642户,养殖中蜂88320箱,生产蜂蜜1300吨,实现产值7120万元,农民人均增收近2200元,切实做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提升,实现了生态美、经济兴、百姓富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