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本网专稿

大型戏曲文化节目《擂响中华》开播受热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7 16:23:43
分享

81日晚,一档以弘扬中国戏曲文化为内容的电视节目《擂响中华》在西安台首播后,随着南京、成都、广州等20多家丝路城市广播电视协作体成员台的播出,以及热门视频网站和戏曲专业媒介的同步转播,一股久违的戏曲热正悄然从古城西安向全国扩散。

大型戏曲文化节目《擂响中华》开播受热捧

大型戏曲文化节目《擂响中华》开播受热捧

《擂响中华》从节目构成上,分为节目前缀、名家竞技、现场采访、评委点评、台前幕后、公布成绩等六个环节。其中,节目前缀版块是白燕升首创,设置文化+旅游的模式,让诗和远方结合,他走进西安著名景点,介绍西安的前世今生。节目邀请秦腔、眉户、碗碗腔、京剧、昆曲、河北梆子、越剧、豫剧、晋剧、上党梆子、蒲剧等十一个剧种的当代领军人物和当红新秀作为参演群体。名家竞技体现戏曲人的专业和纯粹,现场采访和台前幕后让广大观众了解戏曲人的生命品质。评委点评,是一次传统文化的普及。现场邀请了丝路文化的代言人、散文理论的奠基人肖云儒;86版《西游记》中观音菩萨的扮演者、湖南省第一梅、湘剧表演艺术家左大玢;著名文艺评论家、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畅销书作家雪小禅;86版《西游记》第一位唐僧的扮演者、中国戏曲学院教授汪粤五位重量级嘉宾坐镇评委席。最后公布成绩的环节,一层一层设置悬念,这成为每一期节目最刺激的部分。六个环节环环相扣,呈现出具有戏曲专业性和传递正能量的电视栏目,力争在全国打造一档现象级文艺节目。

西安是梨园的发源地,古长安、新西安与戏曲的前世今生有着天然的文化匹配性。《擂响中华》节目与现代思维接轨,用综艺的壳包装传统文化的核,剑指中国戏曲盛典,体现西安的大格局和灿烂的丝路文明,为打造“梨园之都”和戏曲名城迈出坚实的第一步。

《擂响中华》第一季的顺利录制和圆满播出,是西安打造“梨园之都”和戏曲名城的第一步,接下来,节目组将投入到后半年的《醉梨园·最中国》的前期准备中,为西安的腾飞插上一双传统的翅膀,更要通过这样的传统文化传播,体现中国审美、中国精神、中国气象,中国品格,弘扬民族精神,从而构建中国人的精神家园。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