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本网专稿

输京水源涵养地 生态陕西出好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0 16:03:37
分享

输京水源涵养地 生态陕西出好茶

发布会现场

8月10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陕西加快发展茶叶产业努力培育优势特色农业品牌新闻发布会,陕西省农业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王韬介绍情况。

王韬表示:从2013年起省财政设立茶产业发展专项,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促进茶产业快速发展。在全国茶叶供需基本饱和的情况下,陕茶异军突起,种植面积跃居全国第八位。

"十二五"末全省茶园面积215.9万亩,总产8.5万吨,分别较"十一五"末增长68.6%和238.6%。截止2018年5月30日,陕西省茶园面积达到260.1万亩,较上年末增加9.1万亩,春茶干毛茶产量6.2万吨,产值117.8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3%和7.8%。

目前,绿茶占到陕西茶叶总产量的75%以上,基本形成了以绿茶为主,茯茶、红茶等多种类发展的格局。

陕西省现有茶叶加工企业1472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27家、市级龙头企业72家。通过QS市场准入认证企业370多家,通过国际质量、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企业93家。省内茶叶企业年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的有138家。陕西苍山秦茶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省紫阳富硒茶业有限公司跻身全国茶叶百强企业。

为持续开展陕西茶品牌推广活动,重点推出了"汉中仙毫""安康富硒茶""秦岭泉茗""泾阳茯茶"等区域公用品牌,制定相关标准引领规范化生产。

按照"先市场,后生产"的理念,陕西省农业厅组织陕茶企业抱团创市场。最近几年陕茶宣传足迹遍布西安、北京、济南、兰州、福州、乌鲁木齐、贵州、武夷山、上海、香港以及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荷兰等地,陕茶知名度大幅提升。

陕茶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茶食品、茶药品、茶饮品、茶保健品以及茶叶包装、茶叶贸易、茶馆茶楼、休闲观光、交通运输等相关产业的发展。目前全省有茶叶专业合作社288个,种茶家庭农场4968个,引领全省茶农超过100万人,茶产业从业人员超过200万人。

王韬强调:近年来我们通过一系列政策引导,逐步整合茶叶品牌,主打“汉中仙毫”、“紫阳富硒茶”、“秦岭泉茗”、“泾阳茯茶”等区域公用品牌,未来在茶树育苗、栽种、管理、采摘、加工、包装、贮运等一系列环节推行标准化生产。结合陕西名优茶评选制定陕西绿茶、红茶、茯茶、白茶标准,通过严格执行标准,提高茶叶质量、打造知名品牌,增强核心竞争力。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