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4600余名2018级本科生迎来大学新生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0 09:17:10
分享

8月18日至19日,西安交大迎来4600余名2018级本科生,他们带着个人的梦想和家人的嘱托,昂首迈进西安交大的校门,开启一段崭新的追梦之旅。这里,将成为他们“温馨的家”。

西安交大4600余名2018级本科生迎来大学新生活

18日一大早,无论是兴庆校区的宪梓堂,还是雁塔校区的505体育馆,面对纷至沓来的崭新面孔,工作人员亲切热情,尽力为其提供优质、便捷、贴心、周到的服务,激情的活力与气息弥漫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暑期的交大再次生机勃勃。

“数字迎新”持续发力 “刷脸签到”首次亮相

“数字迎新”是新生开启大学生活的第一步,是进入学校的第一扇虚拟大门。今年迎新过程中,学校延续了2017年“智慧化迎新”的优势,提前邮寄校园一卡通,继续推行在线提前办理绝大部分报到手续的措施,持续疏通缓解了之前迎新现场的“拥堵”场面。

西安交大4600余名2018级本科生迎来大学新生活

在此基础上,学校进一步优化迎新措施,新生可以提前在线自助预定军训服装,并由系统分配体检时间。值得注意的是,人脸识别签到系统的首次亮相吸引了众多新生和家长的目光。该系统通过扫描身份证和读取人脸照片,验证人证是否合一,精确判断新生身份并记录签到信息。“该系统将招生信息数据库、身份证数据库和现场采集的信息数据进行比对,达到1秒精准识别、快速匹配核对、精准签到记录的效果,同时,‘刷脸’成功后,系统会显示学生的报到学院,引导新生快速报到。”西安交大网信中心副主任徐墨表示,“数字迎新”的特色在于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实现人群分流、高效迎新的目的,确保新生“不走冤枉路”。截止18日下午3:30,已经有3500余名新生完成了“刷脸签到”,完成率达到75%左右。

刘飞星是一名来自广东的新生,今年被机类大方向录取。谈到学校的迎新方式,他点赞说:“‘科技范’十足,网上提前缴纳学费、预选床位、预定军训服、打印体检单等,再加上现场一秒识别个人信息,快捷、方便、准确,更重要的是为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让我们不再盲目。”

构建“绿色”迎新体系 贴心关怀“奔跑的孩子”

进入宪梓堂或505体育馆,便能看到醒目的“绿色通道”指示牌。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不时有申请“绿色通道”的新生前来咨询和办理审批流程。

西安交大4600余名2018级本科生迎来大学新生活

“‘绿色通道’是迎新工作的重头戏,今年的‘绿色通道’工作利用大数据手段,在学生入校之前,全面掌握学生情况,并实施精准资助。”西安交大学生处经济资助中心主管段继超介绍道。从2016年起,学校开始实行网上申请“绿色通道”的方式,今年,学校进一步优化流程:开启网上“绿色通道”保护学生隐私;为申请“绿色通道”的同学发放500元生活补助,并免费赠送且预先铺设一套床上用品;对特困区、灾区、少数民族预科班的学生提前家访,建立家校联动机制,为迎新工作提供各类保障。新生入学后,资助中心将完成新生家庭经济状况统计分析,生成建档立卡户学生档案,学校也会安排辅导员与新生进行“一对一”交流谈心。除此之外,学校还将通过奖(助)学金、勤工助学等帮困助学制度,满足贫困学子的生活需求。

来自临床专业的维吾尔族姑娘帕米莉亚进到宿舍后,惊喜地发现自己的床铺已经铺上了崭新的被褥。原来因为家庭原因,她不能及时缴纳学费,与学校老师详细沟通后,她决定申请“绿色通道”,可延迟缴费至今年12月底。“我不会忘记学校对我的关怀,我将刻苦读书,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面对学校的帮扶,帕米莉亚激动地说。

2017年,学校升级、建设学生工作大数据分析与服务平台,以技术创新“护航”教育扶贫。段继超讲到,该平台将创新性地解决精准资助中的难题,全面提升精准资助的准度,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创新分流体检时间 新生不再“聚众扎堆”

走进校医院,走廊里十分安静,墙上的指引言简意赅,工作人员悉心为新生答疑解惑。记者了解到,新生体检需要检查八个项目,才能够到学院注册报到,但是往年“长而拥挤”的队伍不复存在,只见新生零零散散地在排队等候体检。

“今年,考虑到两个校区的实际报到人数,雁塔校区的体检时间依旧为两天,兴庆校区的新生则从17号开始便能来校进行各类检查。与此同时,系统提前分流新生体检时间,一举两得,既令学生省时,也为我们缓解压力。”校医院副院长郝雁谈到。今年,为了向新生提供优质的体检服务,给学生创造一个安心的学习环境,医院要求150余名工作人员全部上岗,同时,为了保证体检质量,医院特地向西安市胸科医院租用了一辆体检车,来完成拍胸部X光片的任务。

来自临床专业的翟璐17日就已和家人将行李搬入宿舍,因为提前打印好了体检单,明确了体检时间,18日一大早她就前往校医院排队体检,一个多小时后,翟璐就完成了各项检查。她表示,这比她自己预想的要快得多,“我本来还以为今天可能吃不上早饭了,准备体检完直接吃午饭呢。”检查室外,有社团组织提供的各种小吃,以防体检后长时间未进食的同学出现低血糖的情况。

西安交大4600余名2018级本科生迎来大学新生活

张玉磊是校医院的一名主治医师,负责为新生测量血压。他谈到,全体医务工作者在17日上午7:40便已经进入工作状态,从早到晚,中间不休息,“我们认真了,新生才能够放心。”

截止18日上午11:30,两个校区已经有3083名学生完成了体检,完成数占总人数的2/3以上。“我们与网信中心的合作几年前已经开始,因为大数据的介入,我们的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服务效果明显增强,大面积排队的情况不见了,新生的赞扬声也越来越多了。”郝雁笑着对记者说。

最美的志愿者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报到导引、答疑解惑、行李搬运……近400名身着统一T恤的身影活跃在校园的各个角落,他们是学校的迎新志愿者,是新生们的学长学姐。他们在各个迎新志愿服务点,提供饮用水、应急药品、手提袋等,提供答疑和指引,让新生在学校中能够及时得到帮助。他们用亲切的笑容和周到的服务,为新生顺利报到搭起了一座“爱心桥”。

西安交大4600余名2018级本科生迎来大学新生活

在迎新点,志愿者们细心地为新生办理相关手续,一切井然有序,每接待完一个新生,志愿者们都会送上学生会制作的“迎新手提袋”,袋内含有迎新手册、饮用水、地图、扇子、卡套以及学生会的招新资料。学生会主席代成军是本次志愿者工作的学生负责人,他介绍到,学校从7月1日便开始招募迎新志愿者,通过网上报名后,全体志愿者于8月17日进行集中培训,在熟悉各项流程后,当天便正式上岗。此外,为了减少新生报到的排队时间,学生会推出了“排队小贴士”服务,通过在校学生会公众号后台留言,即可获取各迎新点的排队人数情况。

彭康书院日语专业的王子璇一大早便开始了忙碌的一天,“要把交大人的精、气、神展现出来”,她表示,当听到新生喊“谢谢学姐”时,内心十分激动,希望新生们能够在大学里学有所成,不断进步。“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老生迎新生在交大是一种不可言说的传统,在忙碌的同时,更为学弟学妹们欢欣鼓舞。”电气610班的徐怡凡是南洋书院的一名志愿者,他说,无私奉献是西迁精神的一个重要方面,希望交大的优良传统能够越传越广。来自启德书院团工委的梁乐乐负责启德一号楼新生的入住登记,帮助新生把行李拿到房间。她还清晰记得自己报到时学长学姐提供的无私帮助,为当时初来乍到的自己平复了不少焦虑,所以希望通过奉献让每一位初到者感受到交大的温暖。

今天 在这里圆梦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昨天,他们是五湖四海的稚嫩学子,今天,他们将被烙刻上同一个身份——西安交大人。从今天开始,他们将在这所校园里挥洒奋进的汗水,未来,他们将在这里扬起梦想的航帆。

红岭馨是一名台湾新生,儿时随父母在内地生活的经历让她或多或少对内地高校有一些认知。作为一名理科生,她对西安交大也仰慕已久,她表示,西安交大虽然在西北,但是它的理工优势仍然非常突出。“软件工程是我选择的专业,在我看来,这是一条能够实现我人生理想的道路”,谈到未来的学习生活,红岭馨希望在不断获取新知识的同时,锻炼个人社交、管理和应变能力,逐渐明确自己未来的定位。

来自四川的柏同学和父母都是第一次来西安,通过学校的微信公众号介绍,一家人游历了大雁塔、兵马俑等景点。她父亲表示,女儿是第一次离家这么远,这几天,家里人对西安的历史沉淀都有了深刻的认识,也希望孩子对西安有所熟悉和适应。柏同学说:“父母都是高中老师,但自己对医学情有独钟,高考志愿填的全部是医学专业,家里人也很尊重自己的想法。在交大的这几年,希望自己能努力学习成长,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

参加自主招生的时候了解并报名参加了“越杰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的孙培元,对于大学四年也有自己的期待,“先打好基础,再去参加更多的活动和研究”,这是他对大学学习和参加社团的看法。提及今天的新生报到现场,孙培元对志愿者尤为注意,这些学长学姐不仅帮助新生更快地了解学校,也更让他感受到了温馨的关怀。他表示,如果条件允许,自己也愿意在明年新生报到期间成为一名志愿者,延续这种情怀。

据悉,西安交大2018级本科招生共4642人(含港澳台45人),男生3165人,女生1477人。其中,雁塔校区经金学院263人,医学部627人。除少年班外,年龄最小的新生仅为15岁。为了帮助新生上好开学第一课,自8月20日起,学校将组织2018级本科生参加以“弘扬西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两周军训,进一步引导新生增强国防观念、坚定理想信念。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