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办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3 15:50:50
分享

延安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办结

8月22日,延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延安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局局长杜喜平就全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有关情况进行介绍。

通过不动产统一登记,能够避免产权的交叉或冲突,保证各类不动产物权的归属和内容得到更为全面、统一、准确的明晰和确认,有效保护权利人合法的不动产财产权。2015年3月1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颁布实施。截至目前,延安全市共发放不动产登记证书1.39万本,不动产登记证明2.37万份。

杜喜平介绍,2015年11月,延安市将分散在国土资源、房产、林业、农业等部门的土地、房屋、林地以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等职责整合到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统一登记。2015年年底前,市县两级不动产统一登记机构设置、职责整合全部到位,全市累计整合不动产登记人员220名。同时,各县区均设立了不动产登记大厅和登记窗口。2017年5月底前,全市各县区土地、林业、房产资料全部移交到位。2017年5月市县两级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接入国家级信息平台,10月28日全面完成所有县区的存量数据汇交质检,位列全省第二。

今年,延安市委、市政府启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0+1行动”以来,国土部门坚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制定了《延安市方便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行动方案》。为了更好落实行动方案,研究出台了《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及所需资料目录》。目前,除政府组织开展的农村不动产登记,以及未公证的继承、受遗赠涉及不动产登记等较为复杂的登记情形外,不动产查封、注销登记和查询,已做到即时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抵押登记、转移登记等其他登记事项5个工作日内办结。

下一步,国土部门将打造不动产登记“一站式”服务。坚持依法登记,规范登记,严格按照《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和相关法规规章要求,切实做到依法、快捷受理登记申请。年底前,全市80%的县区实现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税费收缴“一厅式办理”,让办事群众“进一个门”。同时开展作风整治,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扎实开展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解决“慵懒散”、“推拖慢”、群众反复跑路、服务态度生硬等问题。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