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中华家风寻根之旅”启动融媒体传扬陕西好家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7 10:40:32
分享

“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8月26日上午,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对台湾节目中心主办的“台湾青年中华家风寻根之旅暨‘修身齐家’融媒体系列节目启动仪式”在陕西家风馆正式启动。中广联合会对台港澳节目委员会会长赵铁骑,国台办新闻局处长周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对台湾节目中心副主任黄少辉,陕西省妇联主席龚晓燕,陕西省台办副巡视员杜鹂及海峡两岸青年代表共同见证。

“台湾青年中华家风寻根之旅”启动融媒体传扬陕西好家风

未来一周,来自台湾的媒体人、青年创客、大学生代表们,将开启中华家风寻根之旅,以融媒体方式感受、记录、传播三秦大地的优良家风、陕西人民的家国情怀。

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陕西文化积淀十分深厚,也是中华家风文化的滥觞区。本次活动以“陕西家风”为主题,将在西安、咸阳、延安展开为期5天的活动,探访陕西家风馆、周莹故里、陕西历史博物馆,触摸陕西厚重的人文历史,品读耕读传家、崇德向善的“陕西家规”;走进宝塔山、枣园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了解以延安为中心艰苦奋斗、追求人民解放的革命史,感知延安十三年所孕育的红色文化精神;参访台资企业御品轩食品有限公司、中国十大最美乡村“龙泉公社”,感受陕西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启动仪式上,中广联合会对台港澳节目委员会会长赵铁骑致辞表示很高兴邀请到这么多岛内的年轻朋友来参加“台湾青年中华家风寻根之旅”,“希望通过探访各姓氏的优秀族规家风,对两岸民众特别是年轻人的品德塑造、家风传承有积极意义,也希望能更深层次地沟通融合两岸同胞共同的信仰和文化感动,增进中华文化认同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品读家书,传承家风。启动仪式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台湾电台节目主持人分别诵读了翻译家傅雷写给儿子的鼓励信、抗日名将林正亨写给母亲的家书等,真情流露的家书传递着最真切的情感,也传递着一个家族的品格和美德。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是社风的基础。全国道德模范陈若星受邀分享她用孝心创造生命奇迹的故事。身为陕西人民出版社文化艺术报社总编辑,身患癌症的陈若星,不但自己与病魔和死神顽强抗争,还以超乎寻常的韧性和毅力,独自照料着重病在身的父母,培养儿子,为家庭重燃生命新希望。陈若星的感人故事,让台湾青年对“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有了更深刻理解。

“台湾青年中华家风寻根之旅”启动融媒体传扬陕西好家风

此次活动,还充分运用融媒体方式,搭建互动交流平台,通过生动活泼、富有创意的短视频形式分享、传播优良家规家训。自8月24日起,在“抖音”APP设置#那年爸妈说的话#话题,邀请两岸青年参与创意视频挑战活动,以有真情、有创意、有感染力的短视频抖出家书、说出家训或讲出家风故事。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