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小屋”托起革命老区孩子们的科技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9 09:35:32
分享

西安邮电大学的这群研究生在团省委、科技厅和母校的支持下、利用“互联网+公益众筹”不到两年时间,便在老区建起一所所集科学实验室、科技图书馆于一体的“科技小屋”,为孩子们带去热能电能转换仪、星空仪、VR眼镜、航天望远镜等等科技器材,让3000多名贫困山区的孩子们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到了科技的美丽,点亮了山里孩子的科技梦、翱翔梦。

“科技小屋”托起革命老区孩子们的科技梦

“科技小屋”由西安邮电大学研究生“爱心青年帮”联合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科技厅、陕西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陆续已建成四所。今年暑期三下乡,爱心青年帮的志愿者们对榆林程家沟希望小学、陕南镇安熨斗九年一贯制学校、关中雷塬镇中心小学等已建的四所“科技小屋”开展问卷、访谈等方式的调研回访,获得有效意见及改进建议,以期不断完善科技小屋,挖掘其实验价值、现实性与可推广性。在完成调研报告的同时,为提升革命老区小学科普水平,爱心青年帮同期前往延安、照金等地进行科技小屋搭建前的调研、走访。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为贫困山区、革命老区搭建更多“科技小屋”就是在老区、在山里娃心里播下科学的种子。

“科技小屋”托起革命老区孩子们的科技梦

在榆林市程家沟希望小学,落成一年多的科技小屋成为了“筑梦科技,教育扶贫”的典范。科技小屋就宛如一个神奇的实验室,能看到星空,能感受冷暖,能见证电的形成,能操控无人飞机。但是一所科技小屋并不能完全弥补乡村在科技教育上的空白,如何正确、有效地利用科技小屋,是爱心青年帮一直思考的问题,此次通过给孩子们和当地教师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倾听孩子们理想中的科技小屋是什么样子,包括最喜欢的实验装置,最喜欢的上课方式等等,从而不断完善、改进科技小屋,使其发挥最大的作用。依托科技小屋,程家沟希望小学成立了航模队,带领孩子们走出大山、参加航模大赛,在省级、全国的航模比赛中获得多项金奖。

“科技小屋”托起革命老区孩子们的科技梦

爱心青年帮来到北梁进行科技小屋搭建前的调研,与红军小学的孩子们一起画出了黑色炫酷的坦克、绚丽多彩的海洋、五彩缤纷的水果、一触即飞的火箭、神奇可爱的火箭机器人;一起完成科技小制作,从一堆散乱的零件到一个会行走的机器人,从简单的几根电线到会发光的红绿灯,从马达、风叶到一个精致的小飞机;一起体验电子图书馆、无人机、VR眼镜等。带领孩子们真切体会到了课本上、电视里的科学,充满魅力的科学吸引着孩子们的眼球,也引导着他们探索未知的世界,感受科技的乐趣,希望他们能不忘初心,朝着自己心中向往的科学前进。

“科技小屋”托起革命老区孩子们的科技梦

陕西的这群青年选择用脚步丈量老区的土地,深切感触到教育就像一盏灯,他们投身农村的基础科学教育,用互联网思维,为贫困山区、革命老区点起一支代代相传的红色火炬,为孩子们点亮心中的科学梦,照亮前行的路。“科技小屋”虽小,但五脏俱全,一方面为乡村教育添砖加瓦,让孩子们的科学课不再成为想象课,培养山里孩子们的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另一方面也将青年创新创业实践与思想政治教育、基层小学科技教育相结合,引导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把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统一起来,做到奉献爱心、服务社会,并为社会提供高校共青团在精准扶贫行动中的有效策略。(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